关税“大棒”再次来袭 美国棉农连叹“失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2:2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美国西尔瓦尼亚8月5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宣布将从9月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之时,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东部的西尔瓦尼亚市(Sylvania)正好下起了绵绵细雨。当地棉花种植户、70岁的乔.博迪福德(Joe Boddiford)站在自家农产品仓库前,在雨中连声感叹,“我很失望,真的太失望了!”

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美棉价格下跌近三成

博迪福德的农场位于西尔瓦尼亚市东部,占地面积共约2400英亩。除了棉花,他还种植玉米和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到900英亩、850英亩和500英亩。但不巧的是,这三种农作物都不同程度受到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我知道现在(中美之间)正在进行贸易谈判。我本以为(特朗普)在发表(加征关税)声明之前,两国可以进行更多讨论”,博迪福德说。“你知道,我们都在朝着一个长期目标前进。这样的声明显然对(农产品)市场是有害的”。

博迪福德的担忧不无道理。以棉花为例,自美方去年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对华棉花出口大幅下降,美国国内棉花价格下跌了约30%。数字显示,去年夏天,纽约洲际交易所棉花期货交易价格在每磅90美分左右,但今年骤降至每磅61美分至62美分。总部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全美棉花协会(National Cotton Council Americ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加里.亚当斯(Gary Adams)对记者表示,对美国大多数棉农来说,这一价格无法弥补他们的生产成本。

美棉库存或达10年来最高

更糟糕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棉花产量不升反降,令美国棉农的处境更加艰难。2018年,博迪福德收获了近2000包(每包重约480磅)棉花,但与此前最好水平相比,这一产量下滑了20%。

“我每天一早就开始关注棉花市场,手机软件会给我推送3到4条信息……我希望今年可以收获更好的价格,但现在看来已经来不及了”,博迪福德不无失望地对记者说。

美国棉农的确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今年播种已经结束,种植计划无法改变。另一方面,在中美经贸摩擦大背景下,包括大豆、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未来很难有更好的替换选择。亚当斯告诉记者,当棉农做种植决定时,他们不会仅仅关注棉花价格,而是将棉花价格和其他作物价格相比较,选出更优。但“由于经贸摩擦影响,现在所有作物价格都比较低,确实没有其他好的替代品”。

“棉花也好、玉米也好、花生也好,(即便价格下滑),今年我们也必须种植这些作物,很难有变化”,博迪福德说,“即便要调整,那也只能等到明年了,很可能是微小的改变”。

“现如今一台采棉机就要80万美元,我们投资了这么多钱在基础设施上,如果我不再种棉花,我的邻居也可能会停止种植棉花,这(对我们来说)将是毁灭性的经济打击”。

博迪福德的情况在美国具有一定普遍性。根据美国农业部7月份公布的最新月度《世界农业供需评估》报告,2019年美国全国棉花种植面积预计将在1370万英亩,仅较去年的1410万英亩略有下降。面对不景气的棉花市场,美国棉农不得不将收获的棉花储存起来,待价格回升时再出售。有数据显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今年美国棉花库存或达10年来最高。

在博迪福德农场附近斯克里文轧棉机公司的仓库里,一包包脱了籽的棉花成堆码放,高度已经接近天花板。公司总经理杜安.巴格隆(Duan Bargeron)对记者说,他的心理价位在每磅75美分,在此之前不会出手。他希望,在今年9月至10月棉花收获时,棉花价格能够达到理想目标。但是,随着特朗普宣布继续对华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单方面加剧中美经贸摩擦,巴格隆的愿望多半会落空。

贸易争端令美棉在中国市场份额骤降

事实上,中美经贸摩擦自去年以来不断升级,作为基层劳动者,美国棉农蒙受的打击不言而喻。据亚当斯介绍,中国棉花消费量居世界首位,约占全球棉花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过去一年,在贸易战影响下,美国棉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贸易争端爆发前两年的44%至45%暴跌至11%至13%。去年,由于中美贸易战和飓风等恶劣天气,美国棉花产量也从2012年至2013年的约500万包降至170万至180万包。如果中美贸易协议迟迟难以达成,越南等其他市场的潜在出口增长将无法抵消美国棉花出口总量下滑。

同时,对于美国棉农来说,由于不直接面对终端消费品市场,难以转嫁成本,所蒙受的损失只得自我消化。虽然美国农业部分别于去年和今年推出农业补贴计划,对大豆、花生、棉花等种植户发放一次性补助,但对农民来说犹如杯水车薪。在他们看来,相较于农业部的补贴,他们更希望停止贸易战,恢复正常的双边贸易。

博迪福德告诉记者,在美国,农民是很独立的个体。他“可以代表美国至少99%的农民”说,他们宁愿以公平的市场价格出售农产品,而非接受来自政府的“施舍”。

“我们现在确实处于困难时期……但我依然希望并相信中美之间可以达成贸易协定。因为我是一个农民,农民不可以不乐观”,博迪福德说。“作为农民,你必须希望天气会好起来,价格会更好,头痛会减轻,一切都会好起来。也许未来有一天,我们最终会说,我们需要受点损失,但我们依然会继续前进”。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