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08:0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 上周,亚洲多家央行和南非央行纷纷宣布降息,加入了今年早些时候在亚太地区开始的全球宽松浪潮,预计美国和欧洲央行也将在数周内跟进。眼下决策者正试图阻止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韩国、印尼和南非央行的最新举措突显出当前正在酝酿中的降息周期的全球性。

鉴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相互关联的情况,有关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给新兴市场央行提供了降息和提振经济的空间。

本周市场将迎来欧洲央行、土耳其央行以及俄罗斯央行利率决议。此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澳储行行长洛威发表讲话、以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先后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承认,挥之不去的全球不确定性可能加剧欧元区经济放缓,他们正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比如降息或重启购买资产计划。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预计,存款利率将在9月份之前下调,许多人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将在年底前重新启动。

德拉吉将于10月卸任,成为欧洲央行唯一一位从未加息的行长。外界普遍认为,他的继任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将继续沿用他的宽松立场。按计划,她将于11月1日开始她的新工作。

彭博经济学家表示:“市场情绪恶化,通胀疲软,欧洲可能成为保护主义的下一个主要受害者。欧洲央行已经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即将到来,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降息,以及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为了达到最大的效果,这一计划应与9月份的最新预测一起出台。”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本周将发出明确信号,利率将在负值区域进一步下行。德拉吉上个月称,如果经济前景没有改善,他准备加码刺激。

鉴于此后的数据喜忧参半,彭博跟踪的经济学家大多表示,管理委员会将在7月25日调整政策措辞,说明利率可能下调,然后在夏季休会后的下一次会议上采取行动。

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会在9月份下调10个基点至-0.5%的历史低点,而瑞银、汇丰和野村等一些银行预计12月份还会以同样的幅度第二次降息。德国商业银行预计7月份就已经会降息20个基点。与彭博三周前所做调查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现在有超过一半的人预计欧洲央行会重启净资产购买。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褐皮书:经济活动增速缓和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对美国经济的看法维持不变,即在5月份中期至6月份前期的那段时间里,美国经济活动整体上温和扩张。 美国未来数月的前景“大体上偏正面”。 美国就业人口增幅略微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保持紧俏,全美范围内承包商面临招聘困难。 相比之前一个统计周期,通胀处于“保持稳定、至略微偏下行”的状态 。

欧洲央行已经在研究调整通胀目标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18日透露,欧洲央行已经开始研究修改通胀目标的可能性,此举将使得政策制定者能追求更长时间的政策刺激。据悉,工作人员正在分析欧洲央行的政策路径,包括当前“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在后危机时代是否仍然合适的问题。该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支持“对称性”的通胀路径,这意味着通胀有可以低于或者高于2%目标的灵活性。

印尼央行降息25个基点 为近两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印尼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5.75%,为近两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符合市场预期。印尼央行将存款便利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将贷款便利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印尼央行行长称,当前的降息决定将影响2020年GDP增速;希望央行政策能将2019年GDP增速提升至接近5.2%。

韩国央行三年以来首次降息 以期刺激经济

韩国央行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0%,为三年以来首次降息。此次降息是韩国央行在加息不到一年之际进行的降息,也是该央行自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以期刺激遇冷的经济。韩国央行表示,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预计2019年韩国GDP增速将低于2%,经济将温和增长。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1%,料自2020年起回升至1%上方。

泰国央行:下调政策利率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泰国的实际利率相对较低,所以下调基准利率不会有太大影响,泰国央行表示。泰国央行同时表示国会对泰铢的走强表示担忧,并时刻关注着泰铢的走势。泰铢兑美元汇率目前暂报30.90,今年兑美元累计升值5.4%,成为亚洲表现最强的货币。

IMF代理总裁支持各大央行宽松政策

IMF代理总裁利普顿支持世界各大央行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措施,以支持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对于正在考虑放松货币政策的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此言代表着几乎不加掩饰的赞同。他表示,“鉴于经济增长缓慢且有下行风险,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是有道理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贸易及全球经济增速均为不确定性来源;预计6月核心PCE年率为1.7%;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基本情境预期依旧是稳健扩张。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美联储可能需要提前采取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的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不希望等到数据完全变得糟糕时再开始行动。克拉里达暗示,贸易摩擦正在削弱美国商业信心,全球制造业放缓和国内通胀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可能足以支撑美联储迅速而又积极地采取行动。

美联储威廉姆斯:应尽早调整利率 市场降息预期得以巩固

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暗示美联储应尽早降息。尽管美国经济一直在扩张,但利率和通胀率仍处于低位。威廉姆斯表示,他的研究得出的一个教训是,当利率和通胀水平都处于较低水平时,决策者不能只准备不行动,干等潜在的经济问题爆发。

【市场观察】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欧洲央行9月将降息10个基点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下调其前瞻指引,然后在9月下调存款机制利率10个基点,2020年6月再下调10个基点,同时推出400亿欧元/月的QE项目,执行期为一年。如此预期的理由是,美国经济料将在明年中陷入衰退,进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

惠誉:预计美联储2019年仅降息一次

惠誉称,鉴于美国就业增长强劲,美联储2019年剩余时间内降息次数可能会低于金融市场的预期,预计美联储2019年仅降息一次。目前看似可能在7月或9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但不太可能标志着一系列降息的开始,与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消化的路径相反。

澳新银行:预期韩国央行未来数月仍有可能降息

因为出口放缓,韩国行长李柱烈宣布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并表示维持宽松货币立场。他承认日本制裁将限制韩国经济,但目前不能确切评估日本此举造成的影响。澳新银行称,韩国央行很快就采取降息行动的决策暗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占据了首位并为其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打开大门;随着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上升,尤其是考虑到韩国与日本双边关系不断恶化,预计韩国央行在接下来几个月还可能再降息25个基点。

高盛:加拿大央行2020年内仍将维持利率不变

高盛1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未来的数季度内加拿大央行降息概率正在攀升,不过相信整个2020年内仍将维持利率不变。考虑到美联储即将降息,该行认为加元短线存在适度的升值空间,但可能会受限于国内经济数据的失望表现。换言之,影响加拿大央行降息概率的因素正在增加。同时散户投资者也在增加对加元的多头押注。整体而言,预计美元兑加元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汇价将分别为1.33、1.33和1.28(此前预测分别为1.36、1.36和1.32)。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3:0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IMF会议上讲话

周四:

11:05 澳储行行长洛威发表讲话

19:00 土耳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9: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3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18:30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