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隅集团】金隅加气公司在整合发展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

新华财经2019年07月17日23:52分类:企业资讯

  北京金隅加气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生产加气混凝土产品的企业,近年来,按照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了多次搬迁调整,并在调整中实现差异化、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

  金隅加气公司前身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加气混凝土厂、大兴区的加气混凝土二厂和石景山区的加气混凝土三厂,这三家企业同属金隅旗下独立考核的单元,原本各自为战,相互竞争。为了实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金隅集团搬迁调整的总体要求,原金隅加气公司三家企业先后进行了3次搬迁调整,2007至2014年,先后退出海淀区、石景山区、大兴区的全部厂区。企业的搬迁调整,给企业带来不小的阶段性阵痛。为了实现长远发展,公司坚持边退出边建厂的思路,2011年至2014年,公司在窦店建成了两条各30万立方米的加气混凝土生产线,2013年,公司在唐山市丰润区购买了两条各20万立方米的加气混凝土生产线。至此,公司生产能力达到了100万立方米(其中板材20万立方米)。期间,2009年4月,金隅旗下加气混凝土厂强强联合,携手整合,形成一套班子,一套人马。整合后的金隅加气公司,坚持金隅“五统一”原则,大力弘扬干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绿色健康平稳快速发展。

  在整合发展中,公司资信建设不断加强,连续通过了质量、健康、环境、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及绿色三星认证,取得8项专利技术。被评为中国建材行业“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全国加气混凝土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环渤海地区七省市建材行业“诚信企业”“首都环境保护先进集体”“首都文明单位”等称号,获得了广泛赞誉。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重点工程,如 “中国尊”、北京行政副中心及配套、北京新机场及配套、北京冬奥会综合训练馆、国家速滑馆、腾讯北京总部大楼、海口置地东方广场以及相关超高层钢结构建筑、中高档住宅等。从应用效果看,使用公司加气混凝土制品项目展现出明显的技术优势,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设计、施工和建筑单位的广泛好评。同时,公司产品畅销东北、华北、西北、华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蒙古、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牙买加等多个国家。公司总体指标大幅提升。整合初期的2010年,金隅加气公司产品销量50万立方米,销售收入7165万元;在经历多次搬迁调整的情况下,2015年,产品销量仍达到51万立方米,销售收入11595万元, 比2010年提高61.8%;2019年,预计产品销量80万立方米,比2010年提高60%,销售收入23000万元, 比2010年提高221%,企业总体指标不断实现新跨越。

  在搬迁整合和改革发展中,企业积极寻找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差异化发展取得突出成效。作为国内第一家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在全国加气混凝土产业快速发展,同行业市场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单纯依靠价格竞争会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为了使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赢得生存和发展的优势,公司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思路,近年来突出强调差异化竞争,以“转型拓展”为主题,主打附加值较高的板材产品,加强与设计院前期对接,深化板材设计、排版、服务,满足客户提出的预埋线管线盒等丰富的个性化需求,在重点工程中积极寻求突破。2010年,金隅加气公司板材销量仅0.21万立方米,在经历多次搬迁调整的情况下,2015年板材销量仍达到了2.86万立方米,是2010年的13.62倍,2017年板材销量达到10.69万立方米,是2010年的50.9倍,2019年预计板材销量可达15万立方米以上,是2010年的71.43倍,企业差异化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

  立足新起点,金隅加气公司将继续以一流的产品和服务,积极顺应市场形势及客户需求,持续打造行业领域“高精尖”,以实际行动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


■项东


查看原文


(机器人发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