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总体平稳 各项支出有保有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21:2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董道勇)财政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38亿元,同比增长10.7%。

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总体平稳无虞。虽然非税收入快速增长支撑财政收入总体平稳,但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压力将持续全年。从长期来看,应该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平衡好政策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以确保在财政可持续上行稳致远。

减税降费拉低税收收入增速 非税收入保财政收入平稳无虞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0.9%,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分税种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涉及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六税两费”(包括资源税、房产税等)合计下降0.2%。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增值税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的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速回落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5月底出台的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上调等减税政策影响;个税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去年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六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

 

数据还显示,在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非税收入大幅增长。1-6月,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加2720亿元,同比增长21.4%,确保了财政收入总体增长平稳无虞。

“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刘金云说,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加1705亿元,增长3.4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增长18.3%。两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主要是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

刘金云进一步解释,从中央来看,上半年,中央财政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1685亿元,体现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62%,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3.3个百分点。

上半年财政支出有保有压 重点向教育科技等民生领域倾斜

数据还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38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6,890亿元,同比增长9.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648亿元,同比增长10.8%。

刘金云说,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加快,各地财政支出普遍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财政支出重点投向教育、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交通等领域,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农林水支出中的扶贫支出增长46.7%;节能环保支出中的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2.2%、33.5%;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19.1%、13.3%;卫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支出,分别增长14%、11.3%;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0.5%、11.7%。

而财政支出也有“压缩”的一面。刘金云介绍,上半年财政部督促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硬化预算约束。

地方财政收支压力有所加大 四方面措施做好应对

受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地产财政收支压力有所加大。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背景之下,为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中央财政主要是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同时积极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一是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预算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6月13日(全国人大批准预算后90天),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省级财政也普遍加快预算下达进度,及时下沉财力,弥补基层财政减收。

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现收支平衡。积极指导地方财政部门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方式平衡预算。据了解,一些地方已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减收。

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督促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同时硬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一些地方还主动加大压减力度,进一步严格预算追加程序,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等方面。

四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对本地区基层“三保”支出安排和执行情况进行摸排,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地方自有财力,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尽可能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增强相关地区财政保障能力。有的地方还对“三保”支出实行专户管理,建立了“三保”保障情况月报告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多措并举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