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6月新增社融或至2万亿元 M2料将小幅回升至8.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08:4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翟卓) 6月份作为上半年的重要月份,金融数据变化备受市场关注。新华财经调查25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受季节性影响,6月金融数据将较5月有所回暖,新增信贷料或增至1.7万亿元,新增社融或将增至2万亿元,同时,M2增速也将大概率回升至8.6%。

6月新增信贷或出现季节性回升

今年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且贷款结构有所分化。展望六月,多数被调查专家认为,预计6月新增信贷将季节性回升,超出5月份水平。

偏乐观的专家表示,预计6月信贷增量将达到1.8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1.84万亿元)水平相当。因为除去季节性特征外,前期分步降准的效应正逐渐显现,监管引导信贷支持实体经济以及未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预期等也都可能支持信贷增量明显反弹。

也有较保守的观点认为,6月商票承兑及贴现额回升幅度有限,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可能并不乐观,实体需求萎缩下企业贷款很难企稳;由于地产销售仅小幅增长,预计居民贷款仅能维持平稳;而流动性分层下非银机构贷款或在承压。综合来看,6月信贷数据可能同比略有回落,预计为1.6万亿元。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5位专家预测6月份新增信贷为1.7万亿元;有4为预计在1.6万亿元;也有3位预期较为悲观,认为6月新增信贷或为1.3万亿元;此外,还有2位专家预测在1.8万亿元。

6月新增社融或大幅增加至2万亿元

5月份新口径下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4万亿元(全口径),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

展望6月,有被调查专家表示,专项债6月发行放量至近6000亿元,净融资额在5000亿元左右,较5月约提升近4000亿元;同时,企业债券净融资额也较5月提升近900亿元;加之表外融资在去年同期下降显著,基数较低,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6月新增社融将达到2万亿元。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4位专家认为6月份新增社融在2万亿元,分别有三位专家预测新增社融为1.4、1.5以及1.7万亿元,另还有4位较为乐观,预测数据将高于2万亿元,或在2.1至2.4万亿元之间。

6月M2大概率回升至8.6%

5月份,得益于地产销售回暖,国内M1同比增长3.4%,M2同比增长8.5%。 展望6月,有专家认为,虽然当月信用扩张偏弱,但去年同期M2基数不高,加之地方债发行主要是商业银行和财政之间的交易,非银参与较少,在财政存款增加的同时对M2影响不大。此外,6月央行为防止流动性紧张,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较大,预计当月储备货币有所增量,6月M2增速或将小幅回升至8.6%。

也有专家预计,6月M2增速将继续持平前月,保持在8.5%的水平。尽管当月银行间市场利率维持低位,但信用分层的状况较为明显,中小银行的信用派生能在个别银行接管事件影响下持续受到制约,影响M2同比增速回升。

在M1方面,有偏乐观的观点认为,鉴于6月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改善,信用传导机制也有所改善,M1作为企业及居民的在手资金的变化方向是宽松的,增速或将回升至3.5%-4%的水平。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13为专家认为6月M2增速将回升至8.6%,5位专家认为将持平于8.5%。在M1方面,有6为专家认为6月增速将小幅回升至3.5%,另有8为专家更为乐观,预期增速在3.8%至5%之间;有10为专家趋于悲观(稳健),认为增速将回落至2.3%到3.3%之间(5月份M1增速3.4%)。

(备注:样本总量为25份,其中新增信贷、M2及M1预测中去除1份无效数据,新增社融预测中含2份无效数据。 孔瑞敏、胡玉婷、胡笑红、张无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