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宽松回购触及历史新低 债券市场周二延续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3:1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王柘)周二(7月2日),银行间资金利率全面走低,DR001最低跌至0.70%的历史新低,并低于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1.75BP至3.21%。

截至今日中午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悉数上涨。10年期T1909合约盘初一度绿盘运行,午前震荡攀升,午盘报收97.73元,涨幅0.14%,临近6月中旬高点。5年期TF1909合约上涨0.08%,报99.505元,创该合约新高。2年期TS1909合约上涨0.03%,报100.155元。

银行间现券普遍上涨,收益率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午前成交收益率报3.59%,较昨日尾盘下跌1.5BP。10年期国债190006最新报3.21%,下跌1.75BP。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本周以来,公开市场已连续两日回收流动性2400亿元,但在跨季时点过后,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资金利率大幅走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下跌13.95BP,报0.9114%,最低报0.70%,为有数据记录以来新低。DR007加权下跌31.75BP至1.8965%,为逾四年来低点。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二日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5.1BP至0.914%,创逾十年新低;7天Shibor下行28.7BP至2.032%,创逾四年新低。

招商证券尹睿哲表示,月初市场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考虑到半年末时点已过,叠加流动性分层情绪有缓释迹象,央行宽松动力有限。本周合计有逆回购到期3400亿元,预期央行将部分回收到期流动性,但资金面仍将总体维持平稳宽松状态。

申万宏源证券孟祥娟也表示,跟踪存单发行情况来看,流动性分层现象持续好转,流动性在向中低银行逐步传导,发行利差整体有下行的趋势。整体来看,央行维稳流动性意图不变,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维持流动合理充裕仍有必要性,只是空间和方式的问题。

从中期来看,继续承压的经济基本面以及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利好债市。

但中银证券固收杨为敩表示,经济增长的下行并不能顺推出收益率的下行,还需要关注更为广义的流动性周期。他认为,社融是牵制几个风险市场的最为重要的牵引线,社融的坚挺状态至少会维续到明年一季度,至少短期货币政策不具备宽松的基础,只有在社融下行时,货币政策才有宽松的可能性。

虽然市场的中期利空可能在短期难以体现,后续很可能会经历一个收益率二次筑底的过程,但是并不建议去博后面的收益率二次探底行情。建议当前可以逐步缓慢转向防御,在利率债配置上,建议低杠杆、中仓位、中久期;后续对信用债及城投债的考量应主要集中在资本利得风险而非违约风险上,建议尽可能持有高流动性的信用债,以高评级、短久期品种为首选。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