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半年经济展望:通胀无碍“逆周期调节” 制度性改革加速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4:5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史言飞) 2019年已近过半,各券商分析师纷纷发声,对今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做出预判。综合各分析师的观点,中国在下半年将坚持“逆周期调节”,加速推进制度性改革,且有能力稳住内需、扛住外部冲击,实现政府确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逆周期调节”再发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比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中金公司梁红认为,下半年,中国将维持“结构性去杠杆”的长期政策目标,同时采取较有节制的“逆周期调节”以对冲总需求的下行压力。

中信证券诸建芳也认为,“逆周期调节”对2019年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充分展现了“逆周期调节”的出众效果;预计2019年全年GDP增长6.3%,政府确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实现。

国泰君安花长春则表示,中国经济的压力将在二、三季度逐渐显现,预计四季度对冲政策的力度将明显加大。

货币政策方面,主流观点倾向于认为利率仍会下行。梁红预计,2019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将大范围下调150个基点(较大规模“定向”或普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30个基点(即7天逆回购利率调回2017年再通胀之前的水平),但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花长春也认为,利率中枢将趋于下行。诸建芳预计,年内或仍有1-2次定向或非定向降准可能。

财政政策方面,减税降费将是下半年的重头戏。梁红认为,增值税率下调及社保降费对企业盈利的提振效应可能于三季度达到峰值。

此外,光大证券张文朗则表示,需要警惕在杠杆率仍然较高,而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私人部门把节省的资金部分用于还债而非开支的现象。

年内通胀压力有限

5月CPI同比涨幅回升至2.7%。年初以来的猪价、水果价格大涨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此类产品价格上涨背后主要都是供给端的因素。

“比如非洲猪瘟或者苹果库存偏低。如果没有货币增速的大幅上升,就意味着没有需求端的支持,就很难形成全面的通胀预期。从工业品价格来看,近期油价、铜价、煤价大幅下跌,意味着工业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预计全年CPI在2.4%左右,峰值不超过3%,下半年的通胀有望见顶回落。”姜超表示。

梁红分析称,关税与贸易壁垒阻碍了中美之间“比较优势”的交换,两国之间贸易量萎缩,可能分别推升美国消费者价格与中国农产品价格。与非食品(及工业原材料)相比,食品价格的基数明显更低,预计2019年整体CPI走高将完全由食品通胀驱动,而非食品通胀将保持温和。

花长春称,通胀7月之后政策不确定性的来源之一。本轮猪周期的W型双底得以确认。猪肉价格高点将在7份到来,在10月份再次回升。若不考虑增值税,猪价可能把全年通胀推高至2.9%

诸建芳认为,通胀不会成为年内货币政策取向变化的掣肘。作为今年通胀上升的最主要因素,猪价上升是由于猪瘟导致的生猪供给收缩,与需求扩张带动的价格上涨基本无关。因此即使通胀上升也不会对货币政策的取向产生影响。 中财委此前提及的“价格变化形势”可能更多要综合考虑CPI+PPI的变化。

经济制度性改革加速推进

除了短期的“逆周期调节”,长期的制度性改革也是热点话题。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扫清制度障碍。唯有突破体制性障碍,有效推进体制性改革,中国经济方能强基固本、行稳致远。

诸建芳表示,中国经济的制度性改革在加速推进。这些改革包括解决民营企业关切(保护产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开垄断管制领域)、加速推进国企改革(第四批混改试点、上海、深圳、沈阳进行的区域综合改革试点等)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等。

花长春也认为,2019年下半年,在大国博弈重塑全球产业链、人口老龄化趋势和高杠杆压力“三座大山”的压迫下,中国不得不进行制度性改革。

兴业证券王涵也预计,未来政策重心将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除国企改革之外,面向金融市场的改革举措,将可能成为本轮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一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