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隔夜利率降至1.1% 国债期现货震荡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2:2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王柘)伴随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7日开展净投放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周五(21日)普降,隔夜利率跌至1.1%的四年低位。流动性对季末债市扰动减弱,国债期现货在早盘小幅低开后,于午前震荡企稳,本周以来的调整走势或有望暂告一段落。

截至中午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微跌0.03%,报97.405元。该合约在早盘低开后,曾快速下探97.285元的本周最低点,随后展开一轮反攻,反弹冲高至97.495元,涨幅0.06%,中午收盘前回落至下跌0.03%。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6225%,与昨日尾盘持平。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上涨1BP,报3.24%。

央行于今日早间开展了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第7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分析认为,央行释放长钱以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同时助力解决流动性分层问题。

在央行呵护下,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整体均衡,跨季资金充裕。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多数继续下行。截至午盘,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12BP至1.11%,创四年新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于21日全线下跌,隔夜Shibor跌14.1BP至1.112%,连续第四日走低;7天Shibor下跌3.2BP,报2.416%;14天Shibor下跌5.2BP,报2.807%;1个月Shibor跌2.4BP,报2.852%。

华创证券固收观点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彻底转向宽松,目前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全球开启降息潮后,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逆周期调控措施可能进一步落地。

国海证券则表示,货币政策仍需考虑防范汇率贬值和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因此除非经济增长显著下滑并大幅缓解通胀压力,否则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下行的空间仍然有限。

昨日以来,因早先美联储FOMC决议为降息打开大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2%,并引发欧债跟随,多国国债收益率下探历史新低。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的0.36%,10年期德债收益率跌至-0.31%,测试本周创下的纪录低位(-0.329%)。

对于美债破2%对中债收益率的影响,中信证券明明表示,本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的外因与2014年类似,都在于全球经济放缓,各国宽松加码,但内部经济环境有所不同,持续时间仍有待观察。从当前中美利差水平来看,中国国债对外资吸引力增加;考虑汇率因素的影响,中美利差趋于收敛。明明认为,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调整至3.0-3.4%。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