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启动在即 A股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8:08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唐雪恋)13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CHWIMMER表示,目前沪伦通的监管框架已经完成,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经最终确认,目前已经有一个发行商做好了准备,沪伦通业务启动在即。

此前的6月11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发行获得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批准。若顺利发行,华泰证券将成为首家按照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公司,这也向全球资本市场宣布了沪伦通首单业务即将开启。

无论是5月下旬富时罗素公布A股“入富”名单,MSCI正式扩容A股,还是此次沪伦通首单业务的即将开启,都显示出A股正越来越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David SCHWIMMER表示,即将启动的沪伦通合作项目体现了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体现了中英双方监管部门的合作关系。“沪伦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给中英双方的投资者和发行商都带来巨大的好处,让中国投资者有了进行国际投资的可能,并且让海外投资人在国际清算机制的基础上进入到中国A股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的持续开放和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华泰证券发行的GDR即将登陆伦交所,在显示出中国资本市场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之外,也为中国与英国,中国与欧洲各国的资本融合之路驶入了快车道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在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的当下,沪伦通的即将开启,也无疑为国际金融投资者投资A股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邵子钦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中国证券公司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竞争,走出去,引进来,是中国投行必须经历的成长之路,伦敦上市和欧洲业务拓展将为中国证券公司的国际化创造条件。

她分析,此次发行对华泰证券的业务有两方面影响:一是拓展国际业务。继中国香港和美国之后,GDR发行为华泰开拓欧洲市场创造了条件,发行募集外币资金不仅可以支持外延式扩张,也为跨境衍生品、结构化融资和FICC业务做大提供支持;二是抢占沪伦通新业务机遇,公司作为发行企业全程参与伦敦挂牌融资,以切身感受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有利于拓展沪伦通投行和做市交易业务。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沪伦通是A股国际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其意义在于:第一,开创了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新模式,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第二,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投融资便利机会;第三,借鉴伦交所成熟的制度建设,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深化中英金融合作。

他还表示,目前上交所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有四家: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巴克莱银行、海通国际英国有限公司、中信里昂证券英国。沪伦通GDR业务的参与机构将以券商为核心,将为券商带来投行收入、价差收入、手续费收入等,未来券商的龙头效应预计将越发显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