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创15个月以来新高 未来主要涨价压力仍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3: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陈伶娜 陈爱平)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创15个月以来新高(2018年2月同比上涨2.9%)。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是推动5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的主要原因,不过,专家指出,鲜果价格不会是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且国家已在发力保障各类食品的供给,年内出现实体经济需求拉动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全年CPI涨幅有望稳定在3%以下。

今年食品CPI同比涨幅或一直处于相对高位

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鲜果、猪肉、鲜菜、鸡蛋等同比涨幅明显。其中,5月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涨幅比上月扩大14.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涨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此外,鲜菜价格上涨13.3%,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鸡蛋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8.7%和6.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6.1和1.4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环比数据显示,尽管鲜果价格涨幅仍较大,上涨10.1%,但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首先,水果价格上涨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今年水果涨价更多是因为供给出现下滑所致,而供给的下降与天气状况密不可分。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也强调,鲜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

不过,水果价格不会是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认为,中长期来看,水果的供给端规模及产量调整速度较快,随着夏季时令水果西瓜、葡萄等从5-6月开始逐渐上市,时令鲜果的品类将更加丰富,涨价压力有望逐渐缓解。而秋季北方新果苹果、梨等也将从8-9月开始逐渐上市,有望缓解当前存储类水果低库存带来的涨价压力。

姜超也认为,未来水果整体价格走势应该会趋稳,甚至出现季节性回落。考虑到水果生长的周期性,6 月以后会有大量新鲜水果上市,水果供需失衡的问题将得到缓解。但他也认为,尽管水果价格可能出现回落,但是水果对 CPI 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由于目前水果价格已经上涨到2014 年以来的历史高点,预计未来几个月水果价格同比增速仍然不低,对食品 CPI 同比拉动作用也会较强。考虑到猪价和果价的超季节性表现,今年食品 CPI 同比或将一直处于高位。猪肉价格趋稳但仍然存在超季节性表现,同时水果价格也出现超季节性上涨,两者因素叠加或将导致今年食品CPI同比一直处于6%以上。

全年CPI涨幅有望稳定在3%以下

“从5月CPI数据来看,总体上国内价格形势仍然平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与上月相比,5月CPI同比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仍然有翘尾因素的影响。当前,影响国内CPI变动的主要因素已经从食品转向非食品,继续呈现出消费升级的特征,居民用于食品的部分显著减小,恩格尔系数显著下降,尽管对猪肉价格变动需高度重视,但总体来看,食品价格有平稳运行的基础。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当然供给能力充足,市场竞争较为充分,未来工业品价格也有走稳的基础。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将逐步减小,全年CPI涨幅有望稳定在3%以下。

张立群认为,尽管非洲猪瘟对猪周期和猪肉价格有明显的扰动,但在食品供给当中,肉类的需求趋于稳定,肉类产品替代空间较大,整个食品价格不会因为猪肉价格变动而发生大的变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CPI同比连续3个月上升,主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 同比已经连续8个月维持在2%以下。4月份宏观数据明显走弱,表明内外需求仍有下行压力,年内出现实体经济需求拉动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未来生猪供应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不过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及增值税减税效应或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同比的影响,预计年内CPI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3%以内没有问题。

此外,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预计,猪周期的触底回升叠加水果、鲜菜的短期涨价,可能使得6-7月CPI承受相对较大的上行压力,继续小幅上行,但国家已在发力保障各类食品的合理供给,CPI上涨压力仍可控。未来“猪油共振”情形仍是CPI超预期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而水果价格的快速上涨风险有望在夏季应季鲜果上市后逐步缓解,中性情况下,预计今年CPI中枢上行到2.5%,高点可能在6月或7月,但同比涨幅低于3%。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