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牵手”贫困山区深度帮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0:14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重庆6月12日电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自2016年以来,深度参与渝东北、渝东南贫困山区的脱贫工作。开展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功能扶贫、干部驻村和结对帮扶等行动。近日,分析师对其中的部分扶贫项目和成果进行了实地走访。

秦巴韵生活馆内部分上架农特产品

秦巴韵生活馆内部分上架农特产品

消费扶贫助推农产品打开销售通道

渝东北的沿河乡,盛产竹笋、木耳、食用菌、蜂蜜等土特产品,但是一直以来缺乏销售渠道。

“如果销售端打不开,农产品发展再多也是徒劳的。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帮我们打开了农产品的销售通道,让农产品销售实现了市场化道路。”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说。

自2018年底至今,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与沿河乡深度合作,推动了沿河乡优质农产品在中国石油“昆仑好客”非油品销售平台上架,并实现了沿河农特商品“进门店、进食堂、进福利”。

一是进门店。2018年底至2019年1月,“城口提绳儿”及部分沿河农特商品在昆仑好客便利店上架试销。

二是进食堂。2018年起,高燕镇红军村贫困户家畜家禽和土豆等农产品进入中国石油万州分公司机关食堂,2019年起进入重庆销售公司机关食堂,并逐步向其他基层食堂推广。

三是进福利。公司工会会员2019年春节节日慰问品统一采购“城口提绳儿”,累计采购6107份,一次实现销售额183.21万元,带动当地20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00余户)增收。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在渝东北的消费扶贫工作,是一种造血式的扶贫。”吴雪飞说,这样的消费扶贫,为特色农产品开辟了一条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为部分农户的稳定增收创造了条件,持续提升了当地“造血”能力。

秦巴韵生活馆

秦巴韵生活馆

产业扶贫遍地开花

在渝东北区域,自2015年起,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与城口县坪坝镇党委政府一道,先后帮助瓦房村、前进村贫困户配套养殖山地鸡共6000只,种植猕猴桃共90亩。据统计,这两项产业每年能为村民带来1万元以上的收入。

据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负责人介绍,2019年,公司继续投入3万元改造开州区三汇口乡基础设施和发展贫困户增收产业,投入7万元支持下堡镇宁桥村水果种植产业发展,投入1万元用于高燕镇精准网络扶贫大数据项目建设等等。

“要从根本上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一条必由之路。”重庆市纪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副队长杨勋平说。

同样,在渝东南地区,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产业扶贫工作频频发力。2018年投入20万元用于黔江区阿蓬江镇麒麟村、细水村种植蔬菜基础建设项目,投入10万元用于石柱县黄鹤镇有机茶叶扶贫产业。

2019年,中国石油黔江分公司计划投入资金7万元,用于石柱县黄鹤镇有机茶叶产业扶贫项目打造,投入7万元用于酉阳县可大乡中坝村邓家湾至贾家沟产业路建设等等。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在渝东北、渝东南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工作,激发了农户的内生动力,在树立中国石油良好形象的同时,实现了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进展。

木耳专业合作社

木耳专业合作社

精准帮扶谋富路

2018年,重庆销售公司城口经营部对高燕镇红军村17户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城口经营部党支部书记韩东与因病致贫的杨庆怀结成“帮扶对子”,主动帮助杨庆怀包销扶贫养殖的家畜家禽,同时将其种植收获的500斤土豆销售到万州分公司食堂。

“我们还给杨庆怀妻子安排了护林员工作,按照标准,杨庆怀目前已成功脱贫。”城口经营部党支部书记韩东说。

与此同时,位于渝东南的黔江分公司与杉岭乡结成帮扶对子,实行干部驻村制度。黔江分公司在苦竹村有驻村干部3人,他们吃住在村里,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及困难,帮助百姓坚定脱贫信心,带领他们早日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扶智扶志”工作进一步深化

贫困代际传递现象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为此,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在“扶智扶志”工作方面不断加大力度。

自2017年11月始,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向沿河乡中溪小学捐赠食堂蒸饭锅炉1台,校园广播系统1套和教师办公电脑6台;对57名贫困学生进行定向资助,共计20万元;2018年继续投入30万翻建中溪小学食堂。今年,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新投入30万元用于改善城口县沿河乡合力小学的办学条件。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在教育扶贫方面作出的贡献,对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关键性的作用。”市纪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副队长杨勋平说。

2018年,渝东南“扶智扶志”工作进一步深化,黔江分公司在南岭小学举行“宝石花希望小学”捐赠仪式,捐赠21.12万元用于基础教学设施建设、资助18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

据悉,2018年公司投入35万元用于解决中益乡小学附属幼儿园未单独建园问题,2019年计划再投入专项资金23万元支持该项目后续工程建设。(刘森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