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对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11:0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王都鹏 张无 胡笑红) 中国人民银行6月10日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中标利率2.55%。由于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500亿元。截至上午发稿时,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上行,上涨10BP至1.80%;DR007下行18BP,报2.40%。

上周,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进行了1年期5000亿元MLF到期和增量操作,央行在四个交易日内累计释放了7100亿元流动性。本周,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6月10日至13日(周一至周四)分别到期8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和100亿元,周五无逆回购到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央行流动性调控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控,而非总量扩张,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是央行定向对流动性格局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尽可能地避免同业市场因流动性结构不平衡出现的套利行为,使得央行的流动性支持精准到位。

上个交易日(6月6日)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态势,早盘隔夜、7天期和14天期资金均有大量融出,机构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午盘略有收缩,隔夜资金融出方略有减少,但总体仍保持宽松状态。临近尾盘时,资金有短暂收紧,出现大量银行的融入需求,原因尚不明确,大额系统有延时。隔夜、7天期资金成交价格较5日继续下降,14天期和21天期资金价格略有上升,1个月期资金等跨季期限需求较多,成交价格较上个交易日继续上升。更长期限成交寥寥,其中3个月期资金价格有较大上升。

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面对当前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将有效应对。当前的利率处在一个相对合适的水平上,央行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的空间。如果外部因素影响到国内就业,将推出约1000亿的资金来支持再就业以及相关的培训工作。

从管理层近期释放的信号来看,多重利多因素安抚市场,短期内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间。但江海证券资管部认为,中期来看,通胀和同业流动性隐忧仍在,会限制利率的下行空间。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美联储年内有望降息的背景下,从央行行长易纲的讲话来看,我国央行降息的概率也有所提升。

近期同业业务有所收缩,市场普遍认为,6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压力较大。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即使公开市场对冲充分,中小银行中长期负债缺口仍存,抛售资产获流动性的需求上升,6月流动性或面临更大考验。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指出,在央行近期的积极对冲之下,流动性整体趋于平稳,但中小银行负债端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是同业负债难度加大,二是资本补充压力上升。对于中小银行负债而言,降准是缓解负债压力和补充流动性的最佳工具,不过,考虑到当前结构性去杠杆的诉求,央行可能会比较审慎。最便于操作的是再贷款和再贴现。再贷款和再贴现成本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完全可以接受,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精准滴灌,这可能是央行多目标平衡下的最优选项。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