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回复问询承诺缩减关联交易 承诺两年内减少到10亿元以内

证券时报·e公司2019年05月31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2018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的山西汾酒(600809),近日因大额关联交易问题收到上交所问询。

5月30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公告,承诺最大程度减少关联交易,2020年将控制在10亿元以内。

上交所关注到,山西汾酒近3年年报披露,该公司日常关联交易规模逐年增加,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市公司与关联方实际发生的日常交易金额分别为7.76亿元、11.57亿元、29.28亿元。尤其是在2018年,山西汾酒日常关联交易金额29.2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53%。

对此,上交所要求山西汾酒补充披露关联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关联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并补充说明大额关联交易是否存在损害公司独立性的风险以及公司采取的防控措施等。

30日晚间,山西汾酒回复问询中表示,报告期内上市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同比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全力推进对控股股东酒类业务营销整合力度,向关联方采购及销售业务大幅增加,扩大了市场份额,提升了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因分步实施对关联方酒类业务的整合,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公司毛利率。

山西汾酒表示,关联采购商品酒的原因是为了较好地解决历史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25年前该公司是从白酒企业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脱胎而来。

由此,山西汾酒与控股股东之间历史地形成了同业竞争问题,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也一直在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而努力。通过对营销资源的高度整合,山西汾酒统一管理经销商、统一使用营销渠道、统一实施市场营销活动,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总包销的方式销售汾酒集团旗下系列酒产品,以逐步解决同业竞争。

关联销售商品酒的现象存在已有一段时间,当时主要是为了利用控股股东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扩大市场,做大销售。汾酒集团下属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大厦有限责任公司等关联方销售公司商品酒的定价政策与第三方代理商一致,价格也一致。此后,该业务随着山西汾酒对杏花村国贸公司的收购以及对汾酒大厦的业务整合,关联销售商品问题将逐步消除。

山西汾酒表示,大额日常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独立性的风险。目前,山西汾酒制定了《汾酒股份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每年年初根据经营计划对大额日常关联交易进行预计并充分征求独立董事意见,之后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在相关会议上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均充分发表意见,保证了关联交易定价公允,未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山西汾酒承诺,将采取切实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关联交易,2019年把公司关联交易控制在22亿元以内、2020年控制在10亿元以内。

在此次回复公告中,山西汾酒也对2018年的毛利率情况也作了说明。年报披露,山西汾酒主营业务收入93.08亿元,同比增长47.63%;营业成本31.43亿元,同比增长53.23%;毛利率水平66.23%,同比下滑1.24个百分点。

山西汾酒指出,报告期内该公司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经销运营杏花村系列酒业务和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整体经销运营系列酒业务,由于这两个酒类经销业务板块毛利率低,摊薄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如果剔除这一因素,2018年度公司的毛利率为73.55%,同比增长2.11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