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券早盘震荡整理 资金面平稳跨月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1:5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王菁)债市周四(30日)早间窄幅整理,经历前两日的大涨之后,期现券盘初小幅回调,不过随着A股市场三大指数低开低走,一度均跌超1%,国债期货主力临近午盘翻红、快速拉涨0.06%,而现券收益率普遍小幅上扬,10国开利率升至3.76%附近;公开市场包括国库现金定存实现净投放1100亿元,银行间资金价格继续下行,资金面平稳跨月无虞。

业内观点认为,虽然短期央行护航下资金面出现明显改善,不过近日整体市场交易量较之前有点收缩,表明后市机构心态仍旧比较谨慎。多数机构仍担心后续中小机构同业业务调整,是否带来流动性风险仍需要警惕。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盘偏弱,关键利率回升1.5-3.5bp,其中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663%涨2.38bp,成交净价97.71,该券上日尾盘利率为3.755%;而10年期国债利率最新成交在3.3%,较上日尾盘小涨1.5bp。国债期货方面,情绪优于现券,10年主力T1909盘初低开、临近午盘翻红后又经历一波拉升,收涨0.06%报96.93。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无国债发行。利率债方面有100.6亿元黑龙江省地方政府一般债和429亿元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金融债招标。上午的发行结果显示,进出口行1年期债券发行30亿元,中标利率2.7479%,投标倍数3.59倍,受机构追捧;而其10年期债券发行30亿元,中标利率3.8975%,预期3.89%,投标倍数2.85倍,需求良好。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定存800亿元的基础上,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5%,与此前持平。招标结果显示,财政部、央行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01%,较前次同期限操作上行30bp。前次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开展于2018年9月21日,中标利率为3.71%。至此,按全口径计算,本周净投放规模已达5100亿元,全周净投放规模料将创出今年1月12-18日当周以来的最高。

从近日资金价格变动来看,跨月应无虞。今日上午,银行间资金价格续跌,隔夜shibor报2.0670%,下跌42.4个基点;7天shibor报2.6650%,下跌1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160%,下跌0.1个基点。不过,上交所国债逆回购91天及以下品种仍有过半数上行,1天回购一度涨超50bp。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近几日的大额投放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恐慌情绪蔓延,为化解突发事件风险提供了坚实基础。不过,江海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现在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央行放了多少逆回购,不在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是否充裕,关键在于银行体系资金融通的难度加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则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流动性也整体保持适度,此时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央行届时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市场观点称,利率并轨在年初就被列为央行2019年重点推进工作之一。未来利率并轨大概率会先从银行贷款端开始,贷款基准利率将逐步取消,转而让LPR进一步发挥其对银行贷款市场化定价的参考作用,逐步提高政策利率对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

消息面上,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 ”上表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大数是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度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

他还表示,去年的10月创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相当于一个CDS,就是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进行担保。到现在为止,发债的工具已经发出去87支,金额将近400亿元。

基本面上,中国社科院周三发布经济蓝皮书预计,从全年来看,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可能在二季度或三季度见底,然后开始小幅回升,全年呈现先降后升的发展趋势,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4%左右,可以实现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蓝皮书指出,虽然依旧面临产能过剩、企业利润率下滑、金融风险不断积聚等挑战,但一季度中国经济各项数据明显好于预期,显示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供给侧改革初现成效。

隔夜市场,美债收益率倒挂日趋严重,不过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仅因收益率曲线倒挂便开启降息的概率不大,美债收益率曲线的修复或需等待5月非农就业数据给出方向。目前美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平坦化,从以上分析来看,近期在避险情绪不断升温、中美贸易谈判空窗期阶段,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不大,甚至可能进一步走低;短端方面,美联储缩表持续,流动性趋紧状态下短期限美债收益率难以快速下行。

华创固收研报观点指出,国内市场,近日央行进行大额净投放显示其保持资金利率平稳的态度,国内处于数据真空期,且资金面较为宽松,而海外避险情绪升温,欧美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中美利差重回100bp以上,且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的利好影响下,国内债市短期或延续向好情绪,收益率或继续小幅下行。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