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四天净投放资金 银行间回利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1:1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张无 胡笑红) 5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中标利率2.55%。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全口径统计,净投放资金1100亿元。

在暂停两天逆回购后,本周一央行便开启逆回购操作,且在周二、周三连续开展逆回购。具体来看,5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5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5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0亿元7天逆回购。三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55%。

与此同时,5月28日和5月29日,分别有800亿元和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到期。因此,按照逆回购口径统计,本周以来截至周四,央行净投放达4300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流动性也整体保持适度,此时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央行届时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上个交易日(5月29日)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态势,早盘伊始,各大行纷纷融出隔夜资金,成交价格一路下滑;7天期跨月资金供给充足,非银机构资金融出价格从3.80%一度回调至加权附近。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隔夜资金出现减点融出,7天期资金加权融出;后宽松直至尾盘结束。

另外,29日,受资金面变化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由升转跌,其余品种波动较小。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26.9BP至2.4910%,7天Shibor跌3.8BP至2.7850%,3个月期Shibor涨0.2BP至2.9170%。

30日开盘,截至上午10:1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下行,下降40BP至2.07%;DR007下行17BP,报2.65%。

以往央行较少在月末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从近几年情况看,一个月里面,中旬央行会连续以较大力度实施逆回购操作,下旬和上旬则较少开展此类操作,除非是在季末、长假前这些比较特殊的时点。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月中处于财政收税时点,月末则处于财政投放时点,为避免流动性过剩或短缺,央行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逆向调节。当前既不是季末,也不在长假前,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显得有些“反常”。

有分析人士认为,受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动因素影响,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投放,显得及时有力,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非理性波动。关于本周资金面变化趋势,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意见,认为随着月末临近以及市场对于信用的担忧无法完全消除,短端依旧易上难下。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