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早盘强势修复 高额逆回购呵护月末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2:3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王菁)债市周三(29日)持续回暖,国债期货跳空高开、追回周初跌福,现券市场利率回调3-6bp,10年国开回退至3.75%附近;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月、流动性趋松,交易所及银行间资金价格多数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因前期有定向降准等补充流动性,加上央行今天加大公开市场力度,市场情绪料会逐步修复。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盘走强,10年国开19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49%跌5.1bp,上日尾盘3.7650%;10年期国债利率最新成交在3.3%以下。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午盘强势收涨,跳空高开后震荡上行、追回周初跌幅,报96.82涨0.28%。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发行,有470.13亿元地方债及140亿元政金债招标,本周剩余两日还有203.57亿元地方债供给,包括湖北和黑龙江。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操作量创1月17日以来最高,中标利率2.55%,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本周至今,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000亿元。

资金价格基本转跌,银行间资金利率回调显著,隔夜shibor报2.4910%,下跌26.9个基点;7天shibor报2.7850%,下跌3.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170%,上涨0.2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91天期及以下品种里多数走低,7天回购报2.64%跌10bp。

市场观点认为,央行的举措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冲市场情绪的作用,短期来看,央行还会通过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常规操作来保持市场利率的稳定。不过由于5月份为传统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且通胀的上行以及汇率贬值压力限制了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加码宽松,预计短期内资金面仍会处在均衡偏紧的状态。

隔夜市场,受美股下跌且美债拍卖结果良好影响,美债价格普遍上扬,关键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倒挂,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达到-8.404个基点。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现在已经到了关注是否会发生衰退的时刻。

天风固收孙彬彬观点称,对于美债的看法没有改变,预计年内美债将在2.0%-2.5%的区间内,整体趋势向下。这一判断是建立在全球经济下行+美国经济见顶的基础上;历史上在周期末尾,伴随着利差收窄甚至倒挂,美联储往往进入暂停加息的观察期,基本面数据证实衰退预期,长端利率不断下行,进一步倒逼短端利率下行(降息)。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出席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指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处于适度水平,在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但仍可进一步探索改革思路,如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等,同时要继续深入研究贷款利率走势,以及存量贷款合同切换的问题,坚持在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前提下推进改革。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流动性也整体保持适度,此时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央行届时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