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步长制药和珍宝岛 这家药企销售费用占比更高

南方都市报2019年05月29日08:57分类:上市公司

因“日均240万元”销售费用问题,日前上市药企珍宝岛药业遭遇上交所关注问询,虽然截至发稿前,珍宝岛尚未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但药企销售费用再度成为业界关注部分。

为此,南都记者梳理了17家医药上市企业销售费用后发现,销售费用高一直是上市药企存在的现象,其中占比最高的药企销售费用占营收近65%。另外,南都记者也留意到,对于销售费用增速快或占比高,部分药企归因为“两票制”政策实施的影响。

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中恒集团接近65%约合21.19亿元

在本次统计的17家上市药企中,珍宝岛与步长制药先后均遭到主管交易所发函问询销售费用问题,据南都记者梳理统计了解到,步长制药2018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为58 。81%,而珍宝岛为31.52%。

据南都记者统计了解到,上市药企销售费用占比最高的为中恒集团,接近65%,约合21.19亿元。南都记者留意到,在销售费用的使用中,中恒集团的市场推广费占销售费用的97.1%,也是17家药企中比例最高的企业,而按照日均计算,即该企业去年每日的市场推广费用平均为563万元左右。

资料显示,中恒集团主营品种为血栓通系列产品(包括粉针剂和水针剂),主要成分为三七总皂苷。2018年,该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合计29.97亿元,几乎占该公司2018年营收的绝大部分。

不过南都记者留意到,血栓通类产品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分别受到药监部门的监测和修订说明书,大量增加不良反应说明,要求增加“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等警示语。另外,血栓通类产品目前被安徽、江苏、辽宁等全国十多个省份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7年,该公司在上一报告期中,销售费用增长达198 。42%,而按照中恒集团解释,其销售费用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两票制”政策实施,原来由代理商负责的市场推广工作现在由公司与代理商共同负责推广,“因此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大幅增加影响本期销售费用增加”。

销售费用用途:市场推广支出为主,多家药企占比超80%

南都记者发现,在纳入统计的17家药企的销售费用中,除步长制药外,其他药企对比2017年均显示为增长。资料显示,销售费用构成主要有市场推广费、广告费、销售人员薪酬以及业务费等。那么,上市公司这些销售费用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南都记者留意到,在上市药企的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成了占比较高的部分。

在17家列入统计的上市药企中,除上述提到的中恒集团外,包括步长制药、科伦药业、益佰制药、丽珠集团及恒瑞医药的市场推广类费用均占销售费用80%以上,另外复星医药和华润三九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亦接近80%左右。

南都记者留意到,以非处方药起家的华润三九,销售费用中的市场推广费占到77 。42%左右,而整体销售费用亦占该公司营收的48.17%,较2017年增加36.18%。

据华润三九方面解释,公司销售费用高主要受两方面影响:第一是业务结构变化的影响,2018年处方药业务增速较快,处方药销售费用相对较高;第二是受“两票制”政策陆续落地的影响,部分处方药业务中的合作推广模式占比提升,导致销售费用有所增长。

资料显示,除O T C产品(主要为感冒类、皮肤类和胃肠类产品)外,华润三九目前处方药板块亦占有较大比重,其中该公司中药配方颗粒在去年仍保持20%左右的增长,而此前占比较高的中药注射剂业务却因政策和招标原因增长低迷,目前仅占该公司营收的7%左右。

另外,南都记者亦发现,仁和药业与华东医药这两家药企,销售费用的主要支出部分为销售人员的薪酬。

人均销售费用:科伦药业超740万元居被统计企业之首

南都记者计算发现,在这17家上市药企中,若将销售费用除以销售人员数目计算,科伦药业的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为740 。96万元,居于这17家企业之首,而这家公司销售人员共计808人。

资料显示,科伦药业主业系属于覆盖全产业链医药公司,主营业务为注射剂、片剂、胶囊剂及颗粒剂等,实际上从2017年起,该公司销售费用增幅分别为145.03%和94 。78%,而对于销售费用剧增,该公司的解释是为让“'两票制’政策深入推行,加大销售终端客户的开发,市场开发及维护费、市场管理、学术推广费增加,以及产品运费增加”。

另外,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科伦药业的销售人员曾多次被发现输送回扣行为,从2014年至2018年,有5起涉及医疗回扣及行为案件中,均发现科伦药业旗下的销售人员对涉事人员存在送回扣行为。

焦点

“两票制”下销售费用将“节节高”?

上市药企销售费用占比高,除了被监管部门频频问询外,实际上也是国内上市药企中目前存在的一个现象。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254家药企中,销售费用合计高达2500亿元左右,其中在发布2018年报的药企中,至少34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超过50%。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药企销售费用占比偏高,(其中)处方药的销售费用主要花在各种形式的临床推广活动中,这不排除一些灰色的、不合规的支出,比如为公众所诟病的“带金”销售。

南都记者在梳理过程中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将销售费用占比高和增速过快,归因于“两票制”的实施影响。

业界认为,在“两票制”实施之前,药企产品销售主要有“低开”(以较低的出厂价将药品卖给大包商,然后再层层转包,最后进入终端)和高开(尽量抬高出厂价,通过独家经销商向终端销售)两种模式,“两票制”实施后,药企纷纷采取“高开”模式转变,同时也要承担更多之前由代理商负责的推广工作,销售费用随之大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