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开放推动经济竞争力提升 料成为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突破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23:3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丁雅雯) 扩大开放服务业是中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标志,能够推动中国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推动形成新增长点。

这是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期间举办的“首届服务贸易数字化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拟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释放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信号。此外,中国在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进程也将加快。进一步开放服务业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有利于推动中国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加快中国整体经济竞争力的提升,也是中国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

服务业发展水平的提高能够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形成新增长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卢德格.舒克奈希特指出,高质量的服务业可以加快商品在价值链上的流动,并通过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价值的创造,对于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非常重要。

“新的数字技术模糊了商品和服务的界限。汽车制造商宝马和梅赛德斯母公司戴姆勒推出的'移动服务’联合项目就是服务业定义制造业的诠释。该项目将以上两家企业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与拼车、停车、收费和多式联运服务的供应结合起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说。

近几年,中国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双边和区域合作。第一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额突破1.29万亿元。中国与英国、印度、澳大利亚、巴西等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出服务贸易合作倡议。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王东堂说,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举措的落实落地,着力促进服务贸易的开放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将在完善体制机制、管理体制、开放路径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制度发展模式等方面加强探索。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