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央行连续第2日净投放资金 或为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1:4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张无 胡笑红) 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中标利率2.55%。因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70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实施净投放。

国信期货分析认为,从国内经济与货币需求来看,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且央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的实施已经形成流动性充足流动性的环境。第二季度货币流动性依旧保持“合理充足”,但是外部环境激发了央行货币投放的预期。从Shibor的反应来看,再度进行货币投放已经很难促进利率有效降低。远期Shibor依旧稳定,国债收益率对央行小规模的货币投放与回笼操作反应或已钝化。

上个交易日(5月27日)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偏紧。早盘伊始,有股份制银行融出月内期限资金,但仍有大量需求未能得到满足。午后,有个别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融出隔夜资金,均被迅速抢光,后续资金面又逐步恢复至紧张状态。尾盘,资金融出机构增加,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资金面恢复宽松。

28日,受资金面变化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全线上行趋势。具有代表性的隔夜Shibor涨9.4BP至2.7600%,7天Shibor涨11.2BP至2.8230%,3个月期Shibor涨1.1BP至2.9150%。

另外,28日开盘,截至上午10:3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下行,下降19BP至2.71%;DR007上涨30BP,报3.15%。

业内人士认为,以往央行较少在月末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从近几年情况看,一个月里面,中旬央行会连续以较大力度实施逆回购操作,下旬和上旬则较少开展此类操作,除非是在季末、长假前这些比较特殊的时点。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月中处于财政收税时点,月末则处于财政投放时点,为避免流动性过剩或短缺,央行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逆向调节。当前既不是季末,也不在长假前,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显得有些“反常”。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投放,显得及时有力,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非理性波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力平认为,近期央行发布的《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立了基本方针,要继续支持国内经济,并且针对一些结构性问题不断做出调整和新的举措。当前,市场上出现一些不稳定的预期,因此货币政策也会有一些动作,但是近期扩大货币供给量,大规模放松银根、信贷扩张的可能性不大。

贺力平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三大基本工具还有较大的实施空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平均水平在12%左右,而世界上很多经济体一般都是在5%以内,因此,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受到企业客户需求、政府债券供给等因素的制约,央行再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业务的规模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