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幅下降 微观指标仍然高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4:5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玉龙 闫鹏 王晓林)《2019年上半年中国系统金融报告》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较2018年水平大幅下降,但微观层面指标仍然高企。

报告发布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表示,解决内部结构性、导向性的问题是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最有效手段,中长期的经济政策仍必须以改革和开放作为主线,如进一步确立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构建竞争中性的营商环境等;同时以中短期的宏观周期性宽松政策稳定国内经济走势。

周皓表示,2018年年中以来的政策转向是近期宏观经济企稳的主要原因,民营企业融资等问题得到部分缓解。但经济周期的滞后效应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负担均可能使银行业不良贷款较快显现,构成经济复苏中的潜在风险。

报告显示,银行业的预期损失覆盖程度(市值/SRISK)在2019年初稳步上升,在一季度中期经历了大幅下降,随后又迅速回升至100%以上,体现出银行业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较强。但从2018年以来的数据看,股份行和城商行的预期资本损失覆盖程度在较长时间处于100%以下,值得监管部门密切关注。

“微观层面系统性风险指标近期上扬快、幅度大但在短期内又明显回落,并未形成持续性的高风险区间,体现出市场对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信心和对潜在风险的担忧这两种情绪的矛盾和博弈。”周皓说。

周皓表示,虽然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近期得到部分缓解,但构建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还需要一系列长效措施。

“降低短期波动、缓解内外冲击与长期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并不存在必然矛盾,但有时确实面临取舍和优先顺序的选择。”周皓说,在一季度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的背景下,应继续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争取将阶段性企稳延伸为长期复苏。

周皓表示,为协调短期稳定增长和长期转型改革,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仍应坚持稳中求进,货币政策应倾向适度宽松,吸取过去两年“去杠杆”过快过猛引致负面冲击的教训,在经济稳健复苏的前提下审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当天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还发布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9》及《金融政策信息》月报、周报。其中,《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9》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编写;《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制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