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2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09:54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李克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确保农资价格稳定

★宁吉喆:6月底前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财政部:针对地方隐性债务开展新一轮PPP项目清理

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包商银行委托建行托管业务

★北上资金月内净卖出逾520亿元 创历史纪录

【科创板动态】

◆ 科创板已受理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其会计师事务所均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

◆ 紫光展锐24日宣布已启动科创板上市准备工作。目前紫光展锐正进行上市前的股权及组织结构优化,预计将在2020年正式申报科创板上市材料。从股权结构可以看出,紫光集团下属公司紫光展讯投资、紫光新微电子分别持有其57.14%和16.81%的股份,英特尔(中国)持有其14.29%的股份。

【国内资讯】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李克强指出,要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上下同心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尤其是要确保农资价格稳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2019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6月底前,将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将继续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工作,正在推进一些制造业大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新型石化等领域,项目规模从几十亿美元到上百亿美元。

◆ 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24日联合发布公告,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至2020年5月23日止。

◆ 深圳证监局对深大通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强化规范运作意识,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 银保监会24日就修改《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决定将电子化回访作为和电话回访同等优先的回访方式,强调电子化回访应该对客户信息真实性进行验证,确保投保人知悉合同主要内容和犹豫期等相关权利,拟将回访工作在全国推开。

◆ 农业农村部24日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事关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 为有效应对风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4日发布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规定交易所应按照手续费收入20%的比例提取风险准备金。

◆ 世界铂金协会24日发布报告预计,受投资需求强劲的推动,2019年全球铂金的需求预计将增长8%,市场的供应盈余将从此前预计的约19吨下降到约11吨。随着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发展,其催化剂中的铂金需求增长空间也较为可观。

◆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4日通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分别联合中国结算发布关于为上市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高莉表示,为违约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助于形成有效疏导风险的机制安排,改变此前债券到期违约后即摘牌,投资者只能被动等待兑付的情形。

◆湖北省财政厅将于5月31日发行共计102.97亿元2019年第五、六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全部为再融资券种。截至5月24日,湖北省年内已发行943.17亿元、共16期地方债,发行分布在1-3月,上月没有发行安排。

◆ 据统计,月内沪指累计跌幅达到7.32%,北上资金及杠杆资金均处于流出状态,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527.4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 针对审计部门提出的一些地方PPP项目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近日,财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梳理PPP项目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称,将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和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均改为指导价,新核准上网电价通过竞争方式确定。

【海外资讯】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下降2.1%,差于预期和前值,表明美国制造业和经济其他领域在放缓。

◆ 欧盟委员发言人称,无论新任首相是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将同样尊重并与之建立工作关系,欧盟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 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称,不管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脱欧,不希望且不认为会达不成协议。想要达成好的脱欧协议,就必须要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 从周线上看,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本周下跌0.7%,连续第五周下跌,为2011年以来最长的连续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第三周下跌,创2018年12月以来最长跌幅。

◆ 由于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推升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24日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全面走软,美元指数在当日震荡走低,收盘时美元指数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8%,在汇市尾市收于97.5810。

◆ 受市场避险情绪得到缓解和石油市场供需维持偏紧态势影响,国际油价24日早盘高开,盘中震荡走高,收盘时国际油价上涨。截至发稿,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8美元,报每桶58.89美元,涨幅为1.69%。同日,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1.47美元,报每桶69.23美元,涨幅为2.17%。

◆ 美国国债价格24日普遍下跌。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悬而未决的国际贸易问题及英国首相更替可能会进一步刺激避险买盘,国债下跌可能仅是短暂现象。截至发稿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3日尾盘的2.296%升至2.324%。 30年期长期美债债收益率从23日的2.732%升至2.752%。

◆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Apple)收购了小型初创企业Tueo健康,该公司正在开发一套系统,帮助父母监测熟睡中的孩子的哮喘症状。苹果发言人拒绝置评。

◆ 美国至5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录得797口,为连续三周下跌,跌至2018年3月以来最低。

◆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6月维持利率在2.25%-2.5%的概率为95.0%,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0%;9月维持利率在该区间的概率为51.9%,降息25、50和75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41.1%、6.7%和0.2%。

【企业资讯】

◆ 中芯国际宣布,已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中芯国际将根据修订后的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申请将公司的美国存托股(ADS)从纽约证券交易所自愿退市,并注销这些ADS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目前,中芯国际董事会已批准该计划。

◆ 贵州百灵公告,子公司与汉荣汉麻、哈尔滨市医学科学研究院签订《工业大麻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快黑龙江省工业用汉麻产业发展,促进汉麻在医疗用途方面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

◆ 上海莱士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称,公司决定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的深耕和精琢。

◆ 东晶电子公告,拟将全部资产、业务与英雄互娱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最终价格暂未确定,股票复牌。

◆ 云南城投公告,公司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 乐视网公告,刘淑青因个人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董事等职务,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选举刘延峰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 南京银行24日公告,该行董事、行长束行农因工作调动原因,于5月24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任自5月24日起生效。该行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

◆ 据悉,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涉嫌受贿一案,由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依法移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5月24日,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聂永决定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