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迎来本周首涨 资金利率小幅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2:0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四(23日)迎来本周首次上涨,国债期货高开高走,10年期活跃现券收益率下行近2BP。隔夜市场中,投资者对国际经贸紧张局势恶化及英国脱欧进展的担忧推动美债全线上涨。23日早间,日本国债收益率亦悉数走低。

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23日普遍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7525%,较昨收下跌1.25BP;10年期国债180027报3.2975%,下跌1.75BP。

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T1909合约也在23日出现近五个交易日来的首度高开,盘中震荡上涨至最高0.23%,午盘收报96.745元,涨幅0.18%。5年期TF1909合约上涨0.11%,报98.91元。2年期TS1909合约下跌0.02%,报99.88元。

自5月16日中金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以来,昨日该业务已运行满一周,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出现显著提升,且以2年期TS合约最为明显,报价最优买卖价差较做市交易开展前下降73.17%,日均成交量、持仓量较做市交易开展前分别增加2277.68%、92.30%。

央行23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在此前连续两日累计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后,央行再次暂停逆回购操作。

目前税收高峰时点已过,迭加前期央行资金投放,资金面维持均衡偏宽松格局。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小幅回落,DR001加权下跌3.1BP至2.59%,DR007下跌4.83BP至2.6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多数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3.9BP至2.584%,7天Shibor下跌4.2BP至648%,14天Shibor下跌5.2BP至2.757%。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从客观因素看,资金利率存在月内季节性规律,历史上每个月临近申报纳税最后期限时,资金利率都会周期性地上行。同时,与其他月份不同的是,5月份还有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因此缴税因素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窗口更长。虽然目前缴税高峰已过,税收因素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月内资金面形成影响。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预计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在短时间内将维持不变,工具选择上减少短期流动性工具,多利用结构性工具、定向性工具以及窗口指导等等,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势,维护债市长短端利率平稳。

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称,“决策者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利率保持耐心,近期通胀下行可能是暂时的”。该纪要未超出市场预期,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这些言论属于鹰派立场。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St. Louis Fed)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发表评论称,美联储上次在去年12月升息25个基点时,可能"有点过火"。布拉德表示:“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很好,如果我们有什么限制的话,我会说。我担心,去年12月的加息可能有点过头了,但我很高兴委员会改变了立场。”

蒙特利尔银行(BMO)利率策略师乔恩•希尔(Jon Hill)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出现的任何对经济的强硬态度都应“持保留态度”,因为美国经济明显走弱。

美联储表态未能刺激市场情绪,对国际经贸紧张局势恶化及英国脱欧进展的担忧推动避险买盘涌出,美国三大股指周三下跌收盘,美债全线上涨。

中金固收表示,在外围风险面前,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基调相对宽松,债券市场也将受益于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以及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有望再度回到下行趋势。目前5-6月份仍是利率债供给的高峰阶段,因此利率的下行可能仍偏缓慢一些,但进入下半年,债券供给将开始逐步减少,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可能会加速。

江海证券屈庆则认为,中期而言,基本面下行风险有限,通胀确定性上行,金融监管易紧难松,汇率压力难言缓和,经贸争端进入僵持,都将对利率带来上行压力,本轮利率的调整难言结束。

综合来看,从物价角度来看,现货市场水果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期货市场部分品种涨幅也较高,市场通胀预期抬升,对债市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基本面上,5月份以来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一季度有所走弱,且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迭加阶段性资金紧张,预计债市近期将延续震荡。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