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恢复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1:2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翟卓) 央行23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在21-22日连续两日累计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后,央行再次暂停逆回购操作。

目前税收高峰时点已过,迭加前期央行资金投放,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降长升。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2.7BP至2.6230%,7天Shibor下跌0.9BP至2.6900%,3个月期Shibor上涨0.3BP至2.9030%。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2日早盘资金面仍略有紧张,隔夜资金有少量银行押利率加权加点融出,但午后资金面逐步宽松,大部分机构需求得以满足,至收盘资金面均衡偏松。

在结束两天连续上涨后,22日资金利率小幅回落,DR007和R001均回至2.67%水平,但这也显著高于各自上周的均值。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从客观因素看,资金利率存在月内季节性规律,历史上每个月临近申报纳税最后期限时,资金利率都会周期性地上行。本月最后缴款日(21日)的DR007和R001较5个交易日前上升了11BP和35BP属正常现象。

同时,与其他月份不同的是,5月份还有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因此缴税因素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窗口更长。对此张旭表示,虽然目前缴税高峰已过,税收因素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5月22日至31日这段时间的资金面形成影响。

从市场整体角度看,4月末至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行约9BP;外部贸易环境变化也对汇率产生较大下行压力;央行货币政策走向需更加注重兼顾内外部平衡。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预计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在短时间内将维持不变,工具选择上减少短期流动性工具,多利用结构性工具、定向性工具以及窗口指导等等,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势,维护债市长短端利率平稳。

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当前环境下总体方向上要保持双弹性,即汇率和利率都要松一些,这样有利于维护国内诉求。为保持利率弹性,未来MLF或TMLF利率可能会有所调整;而在兼顾平衡稳增长、结构性去杠杆和防风险的共同要求下,未来定向降准也有可以考虑的空间。

此外,张旭也表示,持续过低的资金价格不利于结构性去杠杆,“大水漫灌”也并不能解决问题,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的合理稳定才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