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2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08:06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央行19日发声稳汇率

★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再度回升

★加拿大已与美国就撤销钢铝关税达成协议

★波音737MAX飞行模拟器存在缺陷

【科创板动态】

◆中子星金融科创板专题研讨会18日在深圳举办,上交所及券商等中介机构专家就科创板发行审核、定价问询等主题进行探讨。上交所相关人员在会上表示,对于此前确定的2%至5%的跟投比例,是经过了深入调研后才最终确定的。

◆北京副市长殷勇表示,将推动一批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绿色小微企业登陆科创板。

◆嘉楠耘智闯关港交所以失败告终,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表示,公司有可能冲刺科创板。

◆科创板业务第二次全网测试收官,5月底6月初或进行最后通关测试。

【国内资讯】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连降五个月(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后,部分城市的房贷平均利率又再度回升。今年5月中旬以来,江苏南京、安徽蚌埠、广西南宁等地房贷利率政策再现收紧信号,且多为二套房贷款利率上调。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因时因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

住建部近日对最近3个月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座城市进行预警提示。

◆据了解,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多地也在整体上加大混改力度,扩大范围,放宽限制。

◆北京市海淀区19日出台科技创新举措,将对人工智能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的项目最高给予2亿元资金支持。

◆北京市海淀区19日发布了人才公租房保障和管理新政,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北京有住房,但距离申请人工作单位超过15公里的,也可申请人才公租房。

【海外资讯】

◆加拿大发布联合声明,已经与美国就撤销特朗普钢铝关税达成协议,最新协议将在“未来不晚于两天的时间内”生效。两国将近结束在世贸组织(WTO)所有悬而未决的关税诉讼。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届贸易部长会议18日在比尼亚德尔马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联合声明承诺加快实现“茂物目标”,在亚太地区营造自由和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

◆著名市场研究机构Chaebul报告称,韩国十大企业集团旗下95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利润为14.9万亿韩元,相比去年的约26万亿韩元同比减少近43%。

◆韩国经济研究院19日发布报告,预测韩国今后4年,即2019年至2022年的年均潜在经济增长率将从当前的2.7%降至2.5%。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表示,欧元区通胀未达到欧洲央行的目标,应该继续努力;政府支出方面,可能会将重点从福利型支出国家专向资本支出国家,目前担忧意大利公共债务增长和经济增速低的问题。

【企业资讯】

◆美国波音公司承认737MAX系列飞机用于训练飞行员飞行的模拟器存在缺陷,其使用的软件无法重现某些飞行条件——包括导致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的情况。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投了蚂蚁金服5%,今年的估值已经翻了5倍。

◆华为已经重启在巴西的智能手机业务,并在进行战略评估后维持在巴西开展产品生产的计划。根据IDC的数据,设备销量不会很高,但消费者将支出更多。分析师预计,售价超过1万里亚尔(约合2454美元)的智能手机将开始通过巴西零售商面市销售。

◆美团打车19日起新增苏州、杭州、温州、宁波、天津、重庆等十五个试点城市,均以“聚合模式”展开。这些城市的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不同平台车辆,也可以在美团餐饮商家页面直接叫车。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原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已于5月17日,正式出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东风公司正筹备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内部代号“H计划”。该项目是一个独立的高端品牌,将会自建销售渠道,不从属于东风公司已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

◆丰乐种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自4月30日以来已有9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每股6.52元涨至16.05元,涨幅达146.17%。近期公司管理层、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东方通信19日晚间公告,因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东信通联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将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对东信通联进行增资。东信通联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公司仍持有其100%的股权。

◆福田汽车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宝沃汽车2016年上市以来,其净利润分别为-4.84亿、-9.85亿级-25.45亿元,逐年增亏;2018年宝沃亏损占公司的70%,亏损原因系乘用车市场低迷导致销量下滑及市场激烈程度不断加剧。

【今日关注】

14:00 德国4月PPI月率

16:00 欧元区3月季调后经常帐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