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银四”再现 未来各地或延续分化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3:1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涨幅回落,二手住宅涨幅微扩。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短暂的低迷后,房地产市场再度明显升温,楼市“银四”再现,但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各线城市走势呈现一定的分化。

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同比涨幅较大的仍旧是西安,同比上涨23.8%;其次是呼和浩特,上涨22.3%;此外,大理上涨21%贵阳上涨20.1%济南上涨18.2%。新建住宅同比无一下跌。一线城市中,广州同比涨幅较大,上涨13.3%,另外,北京同比上涨3.5%,上海同比上涨1.5%,深圳上涨0.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另外,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下降的城市数量大幅减少至2个,仅赣州和韶关有0.1%的微弱降幅。一线城市环比涨幅较高的仍然是广州,涨幅为1.1%,北京上涨0.5%,上海上涨0.3%,深圳上涨0.4%。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新建住宅出现67城市房价上涨,为最近4年来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

从4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同比涨幅较高的城市仍然是呼和浩特、大理、西安等地。其中,呼和浩特上涨22.1%,大理上涨18.6%,济宁上涨16.7%,昆明上涨15%,西安上涨13.1%。一线城市中,深圳涨幅较高,为3.8%,此外,北京上涨0.6%,广州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持平,上海下降1%。二手房环比下跌的城市共有12个,包括广州、济南、青岛等城市。

刘建伟指出,环比来看,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均较高的呼和浩特近期出台了人才新政,4月18日《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提出,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满足一定条件,可半价买房。

张大伟认为,从数据来看,楼市“金三银四”再现,“小阳春”蔓延。他认为,信贷政策宽松迭加人才政策是房价“小阳春”的主要原因。因为之前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部分前期跌幅大的城市,购房者怕踏空入市,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一季度二手房市场的反弹是周期性、季节性的,并不代表市场的真实回暖,为“虚假反弹”。

张大伟预计,从当下信贷市场最紧的时间已经过去,包括认房又认贷,首套房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贷款成数、按揭利率的变化,将是未来几个月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最关键要素。他预计,后续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基调下,各地楼市相关政策走向存在一定的分化。在呼和浩特近期出台人才新政的同时,楼市限售政策再现。苏州5月11日晚间加码调控政策,宣布在部分热点区域实施3-5年的限售,同时将房企土拍报价与预售条件挂钩。

此外,近期央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自然资源部等多部委也就楼市密集发声,表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将会继续保持。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的4月百城价格指数报告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将继续保持平稳,城市间将延续分化发展的态势。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