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首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1:3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王都鹏 张无)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消息称,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本周(5月13日-5月17日)合计有2056亿逆回购和MLF到期,5月13日(周一)有20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5月14日(周二)有200亿7天期逆回购和1560亿MLF到期,5月15日(周三)有10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

华泰期货表示,5月6日央行针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开展定向降准,15日正式进行实施,同时,央行14日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开展 1 年期 2000 亿元 MLF 操作,中标利率 3.3%,与上期持平。央行继续投放资金,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再次体现了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特点,这也压缩了货币政策边际收缩的空间。

中信建投研究指出,本次降准仅适用于县域农商行,释放2800亿长期流动性亦明显低于前几轮降准,货币政策中性态度仍然得到体现,降准后短期内央行再次动用准备金政策概率下降。

上个交易日(5月14日)受月中税期高峰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行。隔夜Shibor上涨25.63BP至2.4123%,7天Shibor上涨7.1BP至2.6500%,3个月期Shibor上涨0.2BP至2.8910%。

15日开盘,截至上午10:5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走势分化,DR001出现上行,上涨54BP至2.54%;DR007下跌2BP,报2.50%。

14日资金呈平衡偏宽松状态,各期限资金加权价格均有提高,隔夜资金成交量骤减。早盘,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适量融出,7天期资金价格在2.50%-2.60%成交。下午隔夜资金减点融出。21天期-1个月期资金在2.80%-2.85%附近成交。

申万宏源表示,近日央行公布外汇占款数据显示,我国4月末外汇占款环比减少8.61亿元,连续4个月环比微降,延续企稳态势。此前4月外储显示环比变动由正转负,是受估值效应转负影响较大,交易性因素仍然平稳;此次4月外汇占款数据验证以上判断,环比微降,而此前3个月环比分别变动-12.1亿元、-3.3亿元、-4.6亿元,整体趋势企稳,可见交易性因素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较小。不过,申万宏源指出,虽然2019年以来外储及外汇占款等数据显示我国汇市走势平稳,但由于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二季度内外储等相关数据可能回落。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