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9日)期债尾盘再度走强 机构辩证看待社融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7:0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王菁)债市周四(9日)受社融信贷回落和通胀数据上行的双重影响,期现券维持强势。国债期货主力早间跳空高开、尾盘显著拉升,价格区间位于近一个月最优水平;现券收益率日内也经历两波走低,包括早间社融及CPI等数据公布之后的下滑,以及尾盘期债收市后的再度下挫。公开市场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并称流动性总量较高,早间短期回购一度抬升、尾盘回落,流动性偏松格局仍未改。

市场人士称,早盘经济数据密集出炉,基本面上通胀基本符合预期、继续走强,信贷数据稍不及预期,社融在一季度的高增长后,4月份各项数据都有走弱的风险,在现在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偏弱,仍需依靠逆周期调节政策托底带动的情况下,社融等数据会随着政策力度强弱的变动而波动也是正常现象。

银行间现券市场继续走暖,全天关键券种收益率下行3-6bp。期债收市后,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利率回退至3.71%附近,下挫3.4bp,最新报3.715%,成交净价98.11。国债期货主力T1906缩量收涨0.2%报97.08,价格水平处于4月4日以来最高。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和地方债招标,政金债发行需求向好。早间进出口银行新发行的1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2.70%;同时招标增发的三年和五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3151%和3.6005%;对应投标倍数依次为3.17倍、3.30倍和3.76倍。而午后的国开行5年期债券中标利率3.4824%,投标倍数4.73倍,市场需求旺盛。

公开市场,在连续三日实施小额净投放之后,5月9日央行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呈现季节性宽松,央行小额净投放对资金面影响不大,暂停操作同样影响较小,资金面暂时无忧,不过货币市场利率很可能已阶段性见底。

资金面前紧后松,早间因暂停逆回购,大行主动抬高融出价格,带动隔夜和七天回购利率明显回升,午后逐渐回落;上交所国债逆回购28天及以下品种全线收跌,7天回购收报2.055%跌17.5bp。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隔夜资金的价格降速过快较为异常,这样情况下央行或会在短期指导隔夜资金价格回到2%附近,下周MLF到期和缴税等因素,将对资金面的扰动加大,不过定向降准下周开始实施应该会对冲这些影响。

央行上午公布4月金融数据,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8.5%,预期8.5%,前值8.6%。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1.69万亿元。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6万亿元,预期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环比回落0.29%。

中金固收观点表示,4月份的社融数据初步印证了,一季度的社融数据改善更多是贷款投放节奏问题而不是融资需求改善。融资需求依然偏弱,贷款和非标等广谱利率持续回落,可以看出更多是供给端的增加带来的实体经济的融资供需关系改善。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后续社融需求预计会逐步回落。一季度的人为冲贷款后续难以持续;地方债的前置发行确实会在上半年支撑社融和财政支出,但进入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将开始减少,重新拖累社融增长;非标的融资需求被分流,预计全年来看非标也难以转正。

然而,光大证券认为,4月份的信贷增长是“量质齐升”。首先,年初以来以及近两个月以来的信贷增长显著超过去年同期。其次,4月信贷数据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也在提高。4月M2同比增长8.5%,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M2增长的趋势性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货币政策抓住了关键——银行。银行发放信贷是贷款创造存款的过程,贷款增速的恢复亦会带来存款的增长,而存款的增加又可以破解贷款投放中流动性的约束。

长江证券赵伟称,目前宏观形势仍对利率债形成压制,波段性反弹或较难实现。去年底开始,企业债券、信贷和非标融资依次修复。今年初以来,在财政支出前移下,基建投资相关配套融资需求上升,带动信用环境加快修复,拉动效应未来一段时期或仍将延续。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观点称,应该以平常心看待社融的波动,从现在的经济与政策环境来看,短期内社融虽没有大幅改善向上的动力,但并不存在大幅走弱的基础。在受政策驱动且见效较快的债券融资与信贷成为主导社融走势因子的情况下,社融与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会有更强的波动性,相对应的,金融资产的走势也会更具波动性。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