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MLF或被续作以维持资金面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1:0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央行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200亿元逆回购,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资金净投放200亿元,这也是节后央行连续第二日进行逆回购操作。

上一个交易日(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其中,隔夜品种下跌14.8BP至1.642%;7天品种下行0.05BP至2.5285%;3个月 Shibor下跌0.1BP至2.9340%。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6日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态势。早盘伊始,银行大量融出隔夜至月内到期各期限资金,隔夜资金押利率融出有减点,至尾盘隔夜资金宽松,成交价进一步下行,隔夜资金成交量较前一日有所增加。

央行6日公布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8%)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2800亿元长期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从本次降准的推出时点和释放资金规模以及节奏来看,货币政策仍然体现出明显的逆周期性和结构性特征。自2018年10月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已经从短缺转为盈余,货币政策调节思路也从流动性缺口调整为信贷增速。而货币政策信贷化特征外还有定向性的结构性特征——针对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本次降准落脚点也在此。但从时点来看,如此“匆忙”和“意外”的降准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是对冲外部环境变化、平稳预期的意图,体现出逆周期的时点对冲特点。

而从流动性传导的角度来看,光大证券张旭团队表示,本次降准还兼具“重构流动性通路”的功能。降准、定向降准、较低准备金框架可以将流动性直接赋予中小行,降低其对于大行来源资金的需求并缓解由此而来的一些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相当于人造了一条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传导通路,使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分配更为均衡,可以更好的避免“大行钱多,小行钱荒”的情况。

展望5月,银行间流动性仍将大概率维持稳健。据东北证券刘辰涵团队统计,5月财政存款回笼流动性约4000亿元,缴税影响约13800亿元,叠加5月是企业缴税大月,缴税压力仍居高位。因此,对于14日到期的1560亿元MLF,预计央行会给予续作以熨平资金面波动。综合主要的新增经济金融和监管政策行为,刘辰涵表示,央行一味宽松可能性降低,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应是基于目前的资金面松紧水平。

此外,兴业证券鲁政委也表示,预计货币市场利率DR007在月初回落至政策利率之下,中旬随着MLF到期、税期高峰、利率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DR007将回到政策利率一线。总体而言,DR007将继续保持在“下有底、上有顶”的“舒适区”运行,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有继续上行的可能。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