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 经济可能面临更大麻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1日04:5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日电 就在几个月前,美联储还打算继续加息,不过,上个月美联储已经放弃了今年的加息计划。如今,美联储的态度可能变得更加鸽派。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开始暗示下一步很可能降息,甚至可能寻求其他形式的宽松政策。

近期越来越多人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内降息,已经有一些交易员对此进行押注。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算出,市场人士预期今年底之前有66.2%的可能性降息,而明年1月份降息的概率则达到70%。

近期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加大了美联储接下来进行降息的可能性。

最新公布的美国3月核心PCE年率录得1.6%,低于预期的1.7%以及前值的1.8%,增幅创2018年1月以来新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通胀数据也不尽人意。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平减指数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1.8%降至2019年前三个月的1.3%。这表明,美国的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

2019年一季度最后两个月的名义与核心通胀都持续疲软,同比涨幅均没有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这并不是美联储想要看到的情况。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三位美联储主席试图达到并维持2%的通胀目标,但他们都没有成功。

极低的利率和三轮量化宽松将使经济朝着这个目标发展,但是,尽管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末的8000亿美元增加了五倍多,到2015年达到4.5万亿美元的峰值,美国的通胀压力仍然处于休眠状态。

如果美国的通胀再继续下滑,可能很快就会转变为通货紧缩,具体参考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经历。到时候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支出都会下滑,将进一步加深经济的低迷。

迟迟起不来的通胀水平也让一些美联储官员很着急。芝加哥联储主席理斯.埃文斯本月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核心通胀率在几个月内保持在1.5%左右,他肯定会考虑降息来保障经济发展。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也表示,如果通胀持续在低水平,他在决定利率时就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现在美联储可能还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就算鲍威尔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会在几个月后降息,可能依然无法刺激通胀。美联储现在不太可能像过去十年那样成功通过降息来提高通胀,就算美联储在降息的同时恢复债券购买,通胀可能依然不会有起色。

因为,近年来美国低通胀的根本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导致消费减少,还有特朗普政府阻止年轻人移民的政策导致劳动力参与率仍低于上一次危机前的水平。这些都是结构性问题,很难因为货币刺激就有所改善。如果利率过低,中低层收入工人的利息收入将会减少,这也会抑制消费和通胀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因为政策不起作用而加大力度,最终的结果只会推高金融资产价格。因为过去美联储就是这么做的,当2008年年末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美联储又进行了第二轮和第三轮,这为金融资产提供了几年的支撑。

如果美联储为了刺激通胀再继续采取一轮宽松政策,向市场投入更多的资金,可能会让金融资产的估值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也许到了2020年年中的时候,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可能只会增加市场的焦虑程度,因为美联储知道一些投资者们不知情的坏消息。到那时候,可能连美联储都无法再提振市场信心。

零对冲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运用“博傻理论”,抓住市场上涨的势头,期待着其他投资者用更高的价格接手你的资产,但更安全的做法是在未来几个月中逐步减少手中的风险资产。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