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各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扩大 未来各地走势或现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2:0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伶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3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但同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较上月扩大,房价有“翘头”迹象。此外,3月信贷增长明显,落户放宽政策等也引发房价是否会“转身”向上的担忧。对此,分析认为,信贷数据超预期将进一步影响商品房销售和价格变化,但各地走势或出现一定的分化。

从同比来看,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涨幅较大的仍是西安、呼和浩特、大理等地,其中西安同比上涨24.4%、呼和浩特同比上涨22.8%,大理同比上涨21.9%、贵阳同比上涨20.6%。仅4个一线城市而言,广州同比上涨11.9%,北京同比上涨3.2%,上海同比上涨1.2%,深圳同比上涨0.3%。从环比来看,新房价格走势相对稳定,涨幅较大的丹东上涨1.9%,锦州、常德环比上涨1.5%,秦皇岛环比上涨1.4%,石家庄、大理环比上涨1.3%。一线城市中,广州环比上涨0.8%,北京环比上涨0.4%,上海环比下降0.1%,深圳环比下降0.7%。

从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同比涨幅较大的呼和浩特上涨20.8%,大理上涨18.3%,济宁上涨16.7%,昆明上涨15.3%,西安上涨14.7%。一线城市中,北京二手房同比下降0.1%,上海同比下降1.6%,广州同比上涨0.9%,深圳同比上涨2.9%。环比来看,涨幅较大的为大理,环比上涨1.8%,西宁同比上涨1.7%。一线城市中,北京二手房环比上涨0.4%,上海二手房环比上涨0.3%,广州二手房环比下降0.5%,深圳二手房环比上涨0.7%。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为10个。与上月统计的14个环比下跌城市数量相比,继续减少。

分城市线级来看,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3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2%,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上述各线城市的新房销售价格都出现同比涨幅扩大趋势。此外,在调控趋稳、信贷环境改善的背景下,近期部分地区楼市销售数据回暖,这是否会传到至房价也成市场关注点之一。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3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回升有望拉动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3月的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回升与同比基数走低有关,基数效应倾向于拉高3月当月的销售增长,而未来基数抬高或导致销售增速的回落压力。同时,主要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回暖与否可能体现了区域分化。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中国货币化率是房地产销售的先行指标,其变动领先房地产销售增速2个季度,全年广义货币增速或与名义GDP增速趋同,此前货币化率连续下行的趋势有望缓解,但显著回升的概率不大,因此从先行指标看,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恐怕难以有较大幅度的反弹。分地区看,各省的货币化率变动也都是各自商品房销售的领先指标,领先时滞的中位数在2个季度左右。先行指标的省际分化预计将导致各省商品房销售的分化,尽管短期部分热点城市销售回暖,在分化格局下全国商品房销售的系统性回升不易出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房价有“翘头”迹象。上月新建住宅市场价格9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调,65个城市房价上涨,再次接近2017年市场热度最高时间点。二手房市场价格,有10个城市下调,有57个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上行。

但他也认为,整体看,全国楼市并未出现大幅度变动,在整体平稳的市场下,不同区域市场出现不同的变化。信贷宽松下,部分城市前期跌幅大,购房者怕踏空,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对比之前,一线城市平均二手房价格再次出现上涨。张大伟预计,最近很多城市包括北京、深圳、厦门、南京等之前二手房价格明显下调的城市,都有价格出现波动的苗头,预计4月份很可能会表现得更明显。3月份信贷数据再次出乎意料的高位必然导致4月份价格波动蔓延。具体而言,他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有望继续上行,三四线房价或调整持续。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