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价格凸显 国内黄金需求结构转向质量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8:5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西安4月12日电(记者雷肖霄 陈云富) 由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办的全球黄金市场论坛11日在西安举行,多位业界专家在论坛上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黄金作为规避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风险的有效工具,仍具备投资价值。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李孝军在会上说,当前国际贸易摩擦频现,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黄金的避险功能进一步凸显。

李孝军表示,全球黄金市场供需正发生深刻变化,市场需求由西方转向东方,中国在保值避险投资方面对黄金产品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在黄金价格的形成机制上拥有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增长引擎和发展力量。中国将通过创新开放推动国内外黄金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国际国内黄金市场投资便利化;紧抓“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深化合作;打造完整的黄金产业链等方式,致力于构建更加安全、透明、互利共赢的国际黄金市场体系。

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副总经理仇奕认为,中国的黄金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发展最快、需求最旺盛,发展潜力也是最大的多层次的黄金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以及上海金给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交易体系的逐步完成,中国的黄金市场逐步传达了更多主动输出的影响力。

她认为,黄金零售市场正发生变化,虽然总体需求不断上涨,需求结构已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黄金首饰消费量736吨,金条消费量285吨,金币245吨,分别占总量64%,25%和2%,同时商品的品质、设计跟附加属性的溢价在下降,消费者倾向于以更合理的价格获得购买的体验。另外,黄金的购买力也从一线城市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仇奕认为,中国的黄金储备量不到全球的4%,产量却占到全球的14%,60%以上的黄金依赖于进口,所以需要加强整个中国黄金产业跟全球黄金产业的联动。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倡议带来的新机遇,推动海内外并购,增加黄金的储备资源,提升黄金在中国的产量,对于中国的黄金产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撑具有意义。

国泰君安证券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总裁罗东原指出,展望未来,黄金标的场外业务的后续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其次,资本市场和金融行业的双向开放将会强化金融市场产品和价格的联动,使得跨境业务相结合的贵金属交易业务成为新的发展的重点,此外证券公司也期待贵金属标的生产线更加丰富。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