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经济边界扩容箭在弦上 社区化赋能闲鱼多维度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6:06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  突破千亿规模!这是闲鱼二手交易平台2018年交出的成绩单,超预期数字背后,不仅是庞大的、待挖掘的一片电商蓝海,亦是不断拓宽的闲置经济资本故事的演绎边界。从垂直细分领域的异军突起,到线上线下的双向循环,再到社区化生态战略定位……未来,闲置经济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闲鱼2018年规模突破千亿 助燃闲置经济想象空间

“一件衣服的寿命止于拍照”,这句当下年轻人自我打趣的“机灵话”曾一度刷屏,而在这背后,既是时下某一种生活方式的呈现,亦是闲置经济广阔市场所投射出的一道缩影。

作为闲置经济领域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闲鱼于4月11日发布了2018年的成绩单。平台总经理谌伟业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闲鱼突破千亿价值规模,超出此前预测数据。

超乎预期的数字背后,是庞大的市场潜力。据媒体援引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产生价值超过30万亿的潜在存量闲置商品,如果其中有5%的商品最终以平均4折成交,至少是一个5000亿元的庞大市场。

在这样的市场规模之下,这片蓝海正昭示着待挖掘的潜力。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卖出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每年却仅有几千万台旧手机被回收再利用;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却不足1%……

在上述几组数字的两相比较下,这个庞大的亟待开发的市场上演群雄逐鹿的故事似乎也顺理成章。事实上,曾饱受边界限制的传统二手市场正在互联网巨头入局,资本推动下经历着急速扩张,这种扩张不光是交易维度由线下到线上的推进,也是生态的转变,从体量到涉足范围,闲置经济正在编织一个更为庞大的想象空间。

垂直细分领域异军突起 讲述可循环绿色资本故事

以媒体梳理统计的类别而言,闲置物品交易领域集中在四大方面,包括二手车、二手手机、二手母婴、二手时尚。而在巨头环伺的格局中,垂直细分领域的突围正在悄然兴起。

吸引了市场目光的其中一个细分领域便是二手奢侈品市场。购买二手奢侈品在国外早已蔚然成风,据贝恩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二手奢侈品市场在欧洲的增速十分显著,占比超过了全球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一半以上,一些专注于二手奢侈品交易的线上交易平台增长令人瞩目,其中硬奢侈品(比如手表和珠宝)是其中的主导品类。在亚洲市场上,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向来蓬勃,2018年,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专营二手奢侈品的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悉公司年收入超过200多亿日元,旗下店铺接近60家。

而在中国,这个市场的潜力正在被开发。贝恩咨询报告同样显示,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连续第二年保持20%的健康增速。伴随着奢侈品消费的热情持续高涨,二手或租赁的方式也越来越流行。互联网平台正是二手奢侈品崛起的重要力量。有分析认为,现在的二手商品电商正从萌芽期向全面爆发期过度,整个行业将在政策、资本及环境的利好下,将全面快速发展。

令人在意的是,在这个闲置经济资本故事中,关键词除了“经济”,还有“绿色”。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超过2亿部的小轿车,还有几亿台的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要按照正常更新,本身就是非常庞大的市场。他表示,目前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循环经济最大的指向性就是“绿色环保”。闲鱼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五地用户在过去一年最热衷旧衣回收,与此同时,绿色环保的观念也逐渐渗透到了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身体力行地奉行环保理念,而二手交易平台在这其中发挥中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分析指出,以闲鱼5年深耕行业经验来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用事实证明了闲置交易模式的有效性和巨大潜力,激活千亿闲置资源的同时,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从闲置交易、轻消费等理念的普及到旧衣、大家电等品类的绿色回收,“让你的闲置游起来”,也成为可循坏经济的最佳诠释。

闲置交易市场边界扩容箭在弦上 社区化赋能平台多维度升级

从传统市场到电商入局,从满足生活基本需求到消费升级,在经历了变革后,闲置交易市场的边界仍在不断拓宽。

据北京商报报道,4月11日,老佛爷百货宣布与巴黎创业公司Place2Swap合作创建并推出二手时装转售网站Le Good Dressing。亮点是,用户之间的交易并非线上完成,而是在实体零售店进行。

与重返线下布局不谋而合的,是闲鱼小站的推出。据悉,这个回收宝与阿里巴巴的公建项目已陆续登陆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10个城市最繁华热闹的商圈,将主打线上线下整体的“以旧换新”。

线上“硝烟”未尽,线下再燃“战火”的发展策略与可循环经济或许本质相同,打造循环交易、抢占更多场景正在成为共识,而线下门店在匹配度上无疑来得更为精准,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当然,布局也不止于此。线上线下联动之外,对生态的培养便显得理所应当。此刻,巨头的目光锁定又望向了更远、更广阔的的天地。

当天的发布会上,谌伟业豪迈地表示,在千亿目标成就达成之后,闲鱼也将正式迈向万亿价值的市场。

这并非没有底气。一方面,是庞大基数在背书,谌伟业说:“闲鱼的万亿价值不是零售的万亿,不是社会消费的万亿,而是几十亿消费之后产生的社会资源的再次利用和节约。”

另一方面,他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如今每天超过100万人在闲鱼上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2018年卖出过东西的超千万闲鱼用户,人均闲鱼上收入超过4000元,较2017年多收入16%。

事实上,市场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旧物”交易。以闲鱼为例,时至今日已不单单是一个电商交易平台,人们分享的可以是二手的物品,也可以是自己的私人时间,还可以是空间(房屋和场地出租)等等,不一而足。

“五年前我们开启了闲鱼这样一个项目,在做闲鱼的第一天,我们就期待让每一件社会中的哪怕很微小的物品都有价值,很微小的价值都能够被尊重、被利用起来。今天我们相信闲鱼走过了千亿,迈向了万亿的价值”,谌伟业这样诠释这个最初诞生于阿里巴巴茶水间的平台的初心和未来。

而作为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巴巴正在孵化的一个新的准万亿级市场平台,闲鱼的步调无疑匹配着其未来的野心。

“2019年闲鱼的战略就是玩家战略”,谌伟业说,“未来三年,预计将有超过10万玩家汇聚在闲鱼,平台也将投入巨大资源支持玩家发展,希望在这些玩家的带领下,让更多人投入真实有爱的生活中来。”

闲鱼舞的这把剑,意在打造生活社区。如果说闲置商品的交易表象透露的是挖掘存量,那么社区化战略就是增量的体现了。社区化既意味着平台功能和内容的全面升级,也意味着联动内部资源,促进资源在不同场景中的流通。

当交易升级为生活方式的分享,兴趣爱好的集结,再撬动科技力量前来加持,未来闲置经济腾飞的方式可能不止一百种。

重庆商报援引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的观点表示,“闲置经济”起源于“跳蚤市场”,长期以来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商品描述、鉴别成本过高。如今,通过虚拟技术,已经突破传统闲置市场的时空限制。未来,平台经营者、商家可通过AR、VR等虚拟技术手段,让对商品的描述更加还原于真实,降低信用风险。“谁率先掌握这一技术,谁就抢占了先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