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实缴资本超5亿的网贷平台仅5家 行业风险出清进程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4: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 王淑娟)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047家,新增问题平台数14家。截至2019年3月底,网贷行业总待还余额为6474.59亿元,同比下降22.06%,降幅为14个月以来最大。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有市场消息称,监管将出台新的备案举措,对P2P网贷平台注册资本金等诸多细节方面提出更为严格的规定。分析认为,网贷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是大趋势,二季度开始网贷平台出清速度将加快。

网贷行业继续“缩量”

3月份全国共有14家问题网贷平台,其中清盘的网贷平台数量为今年以来最多。3月份有9家平台清盘,占比64%;暂停运营的有3家,占比21%,经侦介入、提现困难的平台分别为1家。

网贷行业风险出清的过程中,继续“缩量”。2019年3月网贷平台总成交量为827.7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40%。总待还余额为6474.5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2.06%。

分地区来看,截至3月底,上海、北京、广东以及浙江地区的网贷待还余额分别为2725.0亿元、2177.6亿元、999.3亿元、362.0亿元,较上一个月环比分别下滑4.01%、12.67%、15.14%、5.65%。

可以看出,四个网贷主要地区的待还余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且广东地区降幅最多,广东待还余额目前不足千亿。

融360网贷行业分析师艾亚文表示,成交量和待还余额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平台按照监管要求控制规模,主动降待还;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平台出清,主动清理存量导致的。

据记者了解,3月份网贷行业待还余额超过百亿的平台“团贷网”被经侦立案后,部分平台担心流动性风险,开始加息,个别平台开始限制债权转让,预计4月份网贷收益率可能略有回升。

“3月底团贷网被立案,对包括投资人情绪等在内的行业整体影响较大,可能会体现在未来几个月的网贷数据中,我们预计待还余额可能继续下滑。”艾亚文说。

网贷之家研究员张叶霞告诉记者,2018年年中经历了网贷行业爆雷潮,行业景气度指数跌破荣枯线,并持续在荣枯线以下运行。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5595家,近期个别头部平台也爆发风险事件,给行业再次带来了创伤。

备案或重启 行业加速出清

近期,网贷行业最关注的无疑是备案重启的消息。据报道,延期多年后,监管将对网贷备案提出新的要求,例如区域性的P2P平台要求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全国性的实缴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亿元,且资本金需为股东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单个出借人在一个平台的出借余额或不超过20万,在不同平台的累计出借余额不超过50万。P2P及其分支机构的经营地、新增撮合业务的出借人、借款人须与注册地保持在同一省级区域;此外,监管也在酝酿要求平台需计提不同层级的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

分析认为,若备案近期重启无疑将推动网贷行业备案向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今年行业将加速出清,直至合规平台得以备案。

网贷的互联网属性导致风险出现了跨区域性、涉众性等特点,这不仅给监管带来难度和挑战,也导致行业风险容易扩大蔓延。

艾亚文认为,对出借人限制出借金额上限,有利于提高出借资金分散度有效降低风险,而区域性平台不能跨区,意味着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会有所回升,一些赢利能力弱的中小平台或面临新一轮的淘汰赛。

是否具备备案资格是横在不同网贷机构面前的巨大鸿沟。就资本金这一项门槛就将一大批网贷平台排除出局了。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正常运营的1000多家网贷平台,有709家可获得实缴资本数据,其中实缴资本5亿元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仅为0.71%,共5家平台,分别是e融e贷、轻易贷、借贷宝、鹏金所、新安左右贷。而实缴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为34.27%,共243家平台。

张叶霞认为,后期或将出现网贷机构增资潮,但预计实缴资本超5亿元的平台也是少数。预计可以争取全国经营性网贷机构大概率是头部大平台,这些平台本身就具备明显的品牌效应,迭加全国性经营网贷机构数量又少,其对资金的吸引力将会是显而易见的。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