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纾困基金已受让全筑股份等多家民营上市公司股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6: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上海4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 记者从上海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运作方国盛资本获悉,2018年11月正式投入运作以来,上海纾困基金已经和美年健康、全筑股份等多家上海的上市民营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并通过大宗交易等形式受让了多家公司的股权。

2018年11月,上海以市属国资平台国盛集团为主,联合海通证券等相关市属国企,发起设立了100亿规模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据记者了解,上海上市民营企业共130多家,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以上的有五六十家。而上海纾困基金的成立就是从股权方面来帮助民营上市公司缓解资金流动性。

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股市行情复苏,不少上市民企股价出现了上涨。但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琴伟告诉记者,“尽管2019年股市行情好转,但民营企业纾困的需求仍然存在,因为股权质押业务的高质押比例并没有下降。股价上升只不过缓解了股权质押业务的平仓压力和利息支付压力,但用于未来发展的资金还是短缺的。国盛资本一季度不停地接触民营上市公司,经过了2018年的资本寒冬以后,这些民企对于如何更稳健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

吴琴伟表示,从2018年底上海纾困基金设立到现在,已经接触了40多家上海民营上市公司,从不同角度发现民营上市公司在资金方面的需求,有的是偏股的需求,有的是偏债的需求。“如果国盛资本在解决一部分股权需求之外,上海民营上市公司还有债权方面的需求,国盛资本也会协同合作的银行为上海民营上市公司提供综合的纾困方案。”

吴琴伟指出,目前上海民营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押比例比较高,可以用于来做股权转让的股份其实并不多。因此纾困基金主要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可转债等与股权相关的模式,驰援上海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实际操作中也发现,民企大股东大都不愿意卖股权,也会提出一些回购的要求,所以国盛资本在操作过程中,也尽可能去迎合需求,比如大股东说资金量只需要一年两年的时间,那就短时的把股票过户给纾困基金,两年以后把这个股票回购回来,国盛资本会针对每个企业制定人性化的纾困方案。”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