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月报:人民币波动幅度较上月明显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09: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3月,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出现明显收缩,波动幅度较上月有所收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378点,最低触及6.7335;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84点,最终报收于6.711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218点,最终报收于6.7219。

3月底,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再度遭遇危机。由于土耳其选举在即,本国居民储备美元防备政治不测,对冲基金趁机沽空土耳其里拉,制造流动性短缺从下泄的资本市场获利,土耳其上演了一场股债汇三杀的惨烈局面。受土耳其里拉暴跌拖累及风险传导,阿根廷比索、南非兰特、印尼卢比纷纷出现贬值。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不断取得积极进展,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企稳乃至反弹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从长远来看,美联储虽然加息暂缓,但年内美国经济和通胀仍将大概率回升,年内加息风险不容忽视;欧央行虽推出了新一轮TLTRO,但力度如何尚存不确定性;日本央行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概率虽不高,但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也有限。在国内经济真正企稳反弹之前,货币政策大概率仍将维持中性偏松,中美利差偏低和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判断人民币汇率已步入升值通道依然为时尚早,未来汇率或将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重要经济事件数据及分析

PMI创2012年以来最大月环比涨幅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50.50,高于预期的49.60,较前值的49.20回升,创5个月新高,且月环比增幅创2012年以来最大;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80,高于预期的54.40,较前值的54.30回升,创5个月新高;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数据公布后,市场争论焦点在于,此次相当亮眼的PMI数据是否意味着国内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弹迹象,以及后续财政和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加强刺激。彭博评论称,中国制造业首个官方指标的反弹,表明随着政策刺激措施的实施,经济将企稳。

中国外汇市场1-2月累计成交32.40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2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12.83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90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1.6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438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1.1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66万亿美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4.65万亿元人民币(等值6896万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8.1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21万亿美元)。2019年1-2月,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32.40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79万亿美元)。

2019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上涨2.79%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2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现连三月上升,其中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2%至126.32,创八个月新高,当月涨幅创12个月最大,上月修正后为升0.77%。2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升0.96%至120.93,创八个月新高,上月修正后为升0.50%。根据BIS公布的数据统计,今年实际有效汇率累计涨2.79%,名义有效汇率则累计涨1.46%;2018年实际有效汇率累计涨1.06%,名义有效汇率则累计涨1.17%,终结此前连续两年跌势。

美联储宣布9月底停止缩表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25%-2.5%不变,并将于2019年9月底停止缩表。近期,全球央行接连放鸽,货币收紧基本结束。伴随全球经济放缓迹象逐渐明显,近期美欧日中等央行货币政策均出现较为明显的转向,或预示本轮全球流动性收紧周期进入尾声。美联储调整经济数据前瞻,包括下调GDP增速和通胀预期,上调失业率,经济边际放缓预期基本确立。GDP方面,美联储预计2019、2020年GDP增速分别为2.1%和1.9%,较2018年12月预测数据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连续2次下调。

汇率政策及官员讲话

易纲: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易纲表示,2018年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加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营造适应的货币环境,强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的措施的法律修改程序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相关的申请受理工作已经开始。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易纲透露,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得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能够有效地对冲风险,有效地管理风险。

潘功胜:未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求得平衡的做法,有效避免了人民币汇率无序调整的负面溢出效应和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对国际社会是有利的。未来,要更好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周小川: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总体方向

对于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周小川直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总体方向,也是很早就有的目标。以供求关系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浮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方向是清楚的。周小川表示,在经历并克服亚洲金融风暴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基础上,有信心让人民币的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国际上认可的方式,浮动范围也会更大,从而更有效地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此外,有灵活性的浮动的汇率,对于经济达到更好的平衡和对于市场资源配置是有帮助的。

市场分析

美元轴心货币地位正在动摇

各国的外汇储备也出现了远离美元的趋势。美元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到2018年9月底降至62%,比2015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同期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1.8%,虽然与日元的近5%相比仍有差距,但开始超过澳元的1.6%。

中国增加了从伊朗的原油进口,而且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2018年3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在上海挂牌上市,日成交量超过迪拜原油期货的成交量。东南亚各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规模巨大,以人民币计价的结算正在增加。

人民币汇率运行中枢可能大体保持平稳

《中国证券报》分析文章称,2019年人民币汇率运行环境面临“一个改善”和“一个利好”,贬值压力明显减轻,但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外汇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美元走势仍不明确,人民币汇率升值动力有所不足,今年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分析认为,美元未必大幅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再现类似2017年的被动升值的可能性较小。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仍有待增强,全球经济形势新变化也可能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新挑战,人民币主动升值动力不足。综合考虑,人民币难言进入升值周期,今年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汇率运行中枢可能大体保持平稳。

人民币大体上将延续前期的窄幅波动局面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主要受欧洲经济疲弱超出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根据当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人民币汇价出现反向波动。此外,3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处于强势状态,自身也蕴含了一定的回调动能。在年内美元指数上升0.8%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升值2.0%左右,显示当前人民币走强并非源于主要美元下跌带来的“跷跷板效应”。而且,1月份至2月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对人民币走强推动作用也不明显。短期内,判断美元指数进一步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加之稳定人民币汇率已进入中美贸易谈判框架,监管层还将坚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政策目标,因此下一步人民币出现大幅走弱的概率很低,大体上将延续前期的窄幅波动局面。

外汇收支形势逐渐改善 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稳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外部冲击不会对汇率稳定造成长期影响,来自土耳其的短期冲击将逐渐消散。今后几天,影响汇率走势的将是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如果谈判继续朝着积极方向演化,汇率将回升至6.7左右。从目前情况看,来自美联储的外部压力大幅缓解,外汇收支形势逐渐改善,前两个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和结售汇均出现顺差,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稳定。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