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避险情绪降温 国债期货缩量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2:1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史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全球避险情绪出现降温,国内消息面处于空档期,迭加跨季资金面难以向宽,债市周五(29日)观望意味渐浓,十年期债主力T1906早盘低开后维持绿盘运行。同时,今日权重股发力冲关,带动大盘逼空上涨,股市交投意愿重现活跃也压制了债市做多力量。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7.905,下跌0.13%,仅增仓195手,成交15116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9.595,下跌0.06%;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100.306,与开盘基本持平。

银行间现券交投热情亦不高,收益率窄幅波动。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早盘成交四笔,收益率报3.0650%,上一交易日收报3.0600%;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5725%,与上一交易日尾盘基本持平。

国际市场上,美债收益率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大幅下行之后,投资者获利了结心态加重,市场进入了整合阶段。美东时间周四,10年期美债收益率脱离15个月低点,北美交易时段周四尾盘报2.389%,日内涨近2个基点。亚洲交易时段早盘,美债收益率全线上张,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402%,为14个多月以来的低位。

公开市场上,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无逆回购操作,因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周累计净回笼11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370亿元。由于周五是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流动性面临一定冲击,跨季资金价格走高,隔夜shibor报2.4860%,大涨44.5个基点。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今日发行100亿元、91天贴现国债,中标利率为2.0589%,大大低于二级市场预期2.10%,投标倍数为2.55倍。

地方债发行方面,3月28日至29日,全国共发行有1904亿元地方债,由此计算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总额料将超过1.4万亿元。按照此进度,前三季度发完全年新增债务限额不存问题。有机构预测,新增债券加上再融资和置换债券,2019年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5万亿左右,有望超过2017年和2018年。地方债将继续在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以及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消息面上,市场预期降准脚步渐行渐近。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首选,预计年内会有三次降准,分别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期货认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0%的难度较大。报告称,一方面,通胀的影响较大。从3月开始CPI的高基数效应逐渐消失,CPI分项中,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产能提前出清,目前生猪价格已经重新步入上涨通道,新一轮猪周期启动在即。叠加国际原油价格在欧佩克和俄罗斯联手限产的推动下稳步上涨。因此,2月CPI同比增速大概率为全年低点,全年CPI走势前低后高,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宽财政搭配宽信贷的政策效果显著,从2018年11月开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开始反弹,2019年2月进一步提升至6.1%。其中,基建投资增速也由2018年9月低点的3.3%回升至2019年2月的4.3%。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反弹的情况下,3月经济数据有望好于1月、2月。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