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至今科技股领涨市场 分析人士看好八大“硬科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6:19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2019年以来,A股主要指数领涨全球,其中以TMT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最为抢眼,以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软硬件指数为代表的科技股指数同样走势强劲,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分别为 50.35%、42.16%、36.26%,相对上证综指24.36%的累计涨幅,分别录得25.99%、17.8%、11.9%的超额收益。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软硬件这四个概念股指数年初以来累计分别为35.81%、44.10%、42.58%、50.87%,相对上证综指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1.45%、19.74%、18.22%、26.51%,同样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纵览最近七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TMT相关产业在短短几年间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不断深入,广泛融入各行各业,与生活生产息息相通。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从新词变为热词,在报告中出现的频率逐渐攀升,反映了这些新兴产业的崛起。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对产业融合、经济结构优化、以及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家政策指导下,TMT相关产业未来将继续蓬勃发展。

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发展多个科技行业的细分子领域。包括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培育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信息化(政务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等。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是未来趋势。2019年报告首次提出拓展“智能+”,强调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实体产业的支持,2019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之年,未来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传统制造业的应用是重点关注领域。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跳出A股的范围,从美国和全球的股市来看,同样发现目前也是科技股在领涨市场。这或许意味从产业逻辑看,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产业在不断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展望后市,对市场继续相对乐观,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大金融、2B端产业的优秀龙头公司。

中泰证券分析师王仕进表示,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高估值成长小盘股板块是重点关注领域。科创板将引爆市场情绪,“硬科技”将引领A股牛市。“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八大方向。相关的行业配置建议主要是:TMT(电子、通信、计算机),机械(工业自动化),医药(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国产化),公用事业(核电),电力设备新能源(燃料电池、能源互联网)、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领域的自主创新)、基础化工(与上述领域相关的新材料类)。

信达证券策略团队认为,A股中长期机会在于消费升级、生物科技、智能制造。当前国内经济与美国70年代特征类似,原有红利支撑的增长放缓,产业结构处于调整转型之际,旧经济动能减弱,新经济尚未崛起。A股的市场结构则类似美股80-90年代,创新智造驱动科技股行情。美国经验表明,在人口要素、资本要素驱动的增长放缓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对长期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美股近100年两轮最长期的牛市(1950-1966年、1982-2000年)也均发生在技术进步带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的年代。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是必经之路。同时庞大人口基数带来的消费结构性升级机会亦不容忽视。建议中长期布局三条投资方向:消费升级、兼具消费和科技属性的生物科技及智能制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