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2019年无加息并结束缩表 美联储更加鸽派出乎市场意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05:3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 许缘)美联储2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将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2.25%至2.5%不变,并暗示2019年将无加息。同时,美联储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从今年5月份起开始逐步放缓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预计在9月份结束缩表计划。

这是美联储近几次货币政策会议以来首次明确透露了结束缩表计划的细节,一定程度上符合市场期待。因为此前美联储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宣布结束缩表计划。不过,美联储对2019年加息态度较此前更加保守,表示将继续评估现有及未来经济状况,保持“耐心”,暗示2019年很可能无加息举措,与去年底美联储预计今年将加息两次的判断有较大转变。同时,和市场预计的今年或有至少1次加息也有出入。

针对本次货币政策例会,市场聚焦点集中在美联储对今年加息次数的态度以及对缩表计划细节的表态。鲍威尔在会后表态“耐心意味着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急于作出判断”。市场更为关心的“点阵图”显示, 17位美联储官员中有11位预计今年不会加息,利率预期在2.375%;4位预计加息一次,利率预期在2.625%;2位预计将加息两次,利率预期在2.875%。同时,7位官员预计2020年利率还将稳定在2.375%;4位预计2020年将有一次加息,利率预期在2.625%;3位预计将有两次加息;2位预计将有3次加息;1位官员认为2020年将加息4次,利率将升至3.375%。根据利率预期中值,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有可能在在2020年底提升至2.6%,并有望在2021年稳定在这一水平。

更为鸽派的美联储引发市场波动。但总体而言,由于此前美联储已提前“打好预防针”将进行政策转向,市场已大部分消化了这一预期,当天市场波动相对温和。其中,美元跌幅从发布声明前的0.2%扩大至0.6%。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复失地,止跌上扬。交易员则将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提高到了48%左右。

国债收益率反应相对激烈,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至2.528%,为2018年1月以来最低值。而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2.328%,为2018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短期3个月国债收益率为2.473%,2年期票据利率下降7个基点至2.4%。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异为5.5个基点,这是自2007年9月以来收益率曲线首次跌破10个基点。

Medley全球咨询公司全球宏观策略总经理本.埃蒙斯(Ben Emons)认为,本次美联储决议“绝对是一个鸽派结果,甚至还有一点意外”。

PNC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联合首席投资策略师杰夫.米尔斯(Jeff Mills)表示:“(美联储)做了他们需要做的,让市场相信他们在信息传递方面的鸽派转向。”

Brandywine Global投资组合经理杰克.麦金泰尔(Jack McIntyre)表示,除了会前预期外,市场还得到了更多信息,这是美联储保持耐心的一种表现,但也可能会应为过于谨慎而犯错。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埃德温.特鲁门在会前预测到了美联储将可能在9月结束缩表计划。他在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限最高位将可能在3%至3.25%或附近的数字。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债券经理吉姆.卡隆(Jim Caron)表示,“我猜我们已经学会了'耐心’一词的定义,这意味着2019年不会加息”。卡隆认为,美联储在2020年加息的唯一原因是“他们不想向市场传达更为鸽派的信息,比如经济周期的结束”。

根据当天的声明,美联储表示如果经济和货币市场情况的变化与预期相符,美联储将从2019年5月份起将每月赎回美国国债上限从目前的300亿美元下调至150亿美元,以此减缓缩表步伐,并预计在2019年9月底结束缩表计划。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缩表结束,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将略高于3.5万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预计资产负债表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将在17%左右,而峰值时该比率在25%。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9次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则于2017年10月开启。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也较去年12月更加悲观,这也是美联储决定在3月份按兵不动并继续保持“耐心”的原因之一。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态势,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健,不过自去年9月以来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较预期有所放缓,就业增长也放慢脚步,同时,零售销售额数据也暗示消费者支出增长将收窄。通胀方面,目前美国通胀率未能令人信服地实现2%通胀目标,通胀趋缓也是美联储对利率政策保持耐心的原因之一。

在声明中,美联储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表现稳定,失业率也保持在低位。不过,经济活动增速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同时,在能源价格下降的拖累下,过去12个月整体通胀率有所下滑,但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则维持在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附近。

展望未来,美联储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中值从去年12月预计的2.3%和2%下调至2.1%和1.9%,但维持了对2021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中值在1.8%。同时,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失业率中值在3.7%,较去年12月上调了0.2个百分点,2020年失业率也上调了0.2个百分点在3.8%。

此外,2019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将增长1.8%,低于通胀目标,同时也低于此前预计的增长1.9%。不过,美联储预计通胀率有望在2020年达成目标。而针对核心PCE,美联储预计自2019年至2021年都将稳定在2%的水平。

除了内部经济增长降温外,美国经济还将面对来自欧洲等海外经济的下行风险。尽管在欧洲央行目前货币政策指引下欧洲经济已经非常接近低而稳定的通胀率、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但英国脱欧仍悬而未决,其外溢效果目前也难以估量。在2018年底,在美联储不当言论以及全球经济负面因素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已经经历一波剧烈波动,纽约股市“收获”大萧条以来12月最大跌幅,引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指责美联储,敦促鲍威尔停止加息。投资者也将美联储继续加息视为政策错误。

米尔斯认为,美联储的本次鸽派政策转向以及下调美国经济预期中值显示,美联储正在试图让市场相信美国经济仍处于相当稳定的基础之上,确保不会让投资者认为经济状况将较现在更加糟糕。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