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生集团布局环保科技 旗下“小黄狗”估值150亿元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18日17:36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3月18日电(记者高少华)派生集团旗下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黄狗”)18日宣布,作为全国首家全品类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已经覆盖全国33个城市,上门回收服务也在主要城市开展。为保证回收业务的统一性和规范性,除了线上“云骑”调度管理系统,小黄狗在线下也已制定统一物流解决方案。

派生集团近年来聚焦于智能制造、环保科技等战略投资方向,目前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上市公司派生科技(股票代码:300176),在环保科技领域拥有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黄狗成立于2017年8月9日,2018年6月完成A轮融资10.5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目前公司估值150亿元。

目前小黄狗公司主营业务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项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科技,小黄狗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2018年7月11日,上市公司鸿特科技与易事特分别宣布与小黄狗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小黄狗拟向鸿特科技与易事特采购合计80亿元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硬件设备。

小黄狗方面表示,为实现垃圾高效清运,小黄狗严格规范节点和认证,保障清运标准化。2019年4月起,小黄狗垃圾清运将全面启用二维码“垃圾身份证”,现已展开试点。回收人员清运垃圾时,会在回收袋外面贴上唯一的二维码,相当于这袋垃圾的身份证。通过物流追溯系统可定向追踪二维码,从而追溯垃圾去向,确保回收到的垃圾更加高效分类,避免二次混合。

除自建标准化车队,小黄狗还通过战略合作方式,授权部分回收站负责小黄狗回收机清运,解决小黄狗运力问题,同时为社会带来一定就业机会,战略合作回收站工作模式与自建车队的标准化流程一致。

据小黄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标准规范的物流体系基础上,小黄狗已在全国展开上门回收业务,目前服务人群覆盖了小区居民、社区便利店、商超以及专业工厂等,回收品类包括3C数码产品、家电及纸类、塑料、金属、旧衣物等15kg以上的大重量废品或二手产品。而且,社区便利店、商超以及专业工厂等废品量较大的用户,可以成为小黄狗合作商户,享受专业上门回收服务。

目前小黄狗已经进驻全国33个城市,铺设超过10000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其中11城正式开通上门回收服务。通过标准合法合规经营,小黄狗自建标准化车队、自主开发云骑调度系统,目前拥有清运骑手2500名,各类型清运车辆2235台。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要求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每年以8%-10%速度递增,而垃圾处理前的有序分类,对提高处理效率及循环利用效益至关重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