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美联储将迎利率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5:3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 本周,美联储及英国将迎来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布利率决议后将召开记者发布会。澳洲联储与日本央行本周也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本周市场还需重点关注的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澳大利亚失业率、英国CPI等核心经济数据。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大概率进入加息“观望期”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使得美联储很可能将进入观望期,按兵不动的预期得到强化。

下周,美联储官员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将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一系列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在今年的加息问题上将继续保持“耐心”,去年加息四次的快节奏加息行动将不会出现。

目前,市场预测美联储今年将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高达78%,甚至在预测中出现了20%的降息概率。

日本央行淡化乐观展望 因全球经济形势晦暗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下调对出口和制造业产出将支撑经济成长的乐观看法,承认海外风险加剧有可能让脆弱的日本经济复苏脱离正轨。

上月全球制造业普遍踩下急刹车,因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以及英国脱欧前夕的政治不确定性损害需求。日本央行承认风险加剧,下调对海外经济的评估,称其出现放缓迹象。央行并下调对出口和产出的评估。

日本央行行长:负利率有助于提振宽松效应

3月1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发表讲话。他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和生产,但日本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经济展望的主要情境没有改变。日本2%的通胀目标没有改变,但实现也需要时间。会更长时间观察薪资的整体变动情况。

瑞典央行副行长:瑞典克朗走势弱于预期

瑞典央行副行长奥尔森当地时间14日表示,考虑到瑞典经济发展的强劲程度,目前瑞典克朗的走势出人意料地疲软,预期的瑞典克朗汇率走势较目前更加强势。

奥尔森表达了对瑞典国内经济的信心,称相较于瑞典内部的风险,更加担忧外部风险。通胀方面,奥尔森认为,近两个月以来的通胀表现让人失望,目前通胀达到了目标水平,但是低于预期。

美联储鲍威尔:目前联储政策利率处于适当位置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不变,美联储将等待观察海外的情况。

鲍威尔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大体上是中性的,这意味着既不会刺激也不会减缓经济增长。并表示,经济发展处于良好阶段,目前的利率处于适当位置,因此美联储需要保持耐心。耐心意味着,美联储不急于改变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过去90天中,尽管美国经济继续表现良好,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全球经济放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保持耐心意味着美联储不急于改变利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但全球经济在放缓。银行业体系比金融危机前要强劲,金融环境整体健康。耐心意味着美联储不急于调整利率,暂停加息并非因为特朗普的压力。目前美联储没有感到需要迫切调整利率,将观察全球形势发展再做调整。如果通胀略高于2%,美联储不会反应过度。利差、股市都处于正常水平。大企业杠杆融资令人担忧,美联储正在积极关注事态。

【市场观察】

北欧银行:美联储3月决议恐下修“点阵图”

北欧银行预计,下周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将按兵不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极有可能重申美联储在决定进一步加息方面将保持“耐心”,最新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料下修,但仍维持年内将加息一次的预期,并公布缩减资产负债表细节。

基于美联储官员们近期的讲话,“点阵图”中至少有一半将下修,体现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们加息意愿的减弱,预期中期显示今年将仅加息一次,2020年再加息一次。

花旗银行: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宣布额外宽松政策

花旗银行发布客户报告称,日本央行预计不会宣布任何额外的刺激政策,将继续根据季节性因素做多日元,例如持有澳元兑日元的空头头寸。

花旗分析师表示,为期两日的日本央行政策会议于今日召开,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将不会宣布任何额外的刺激政策。预计日本央行官员会认为日本的出口和工业产出将在第一季度疲软,同时将密切关注全球需求疲软是打压资本投资。

花旗分析师补充道,日元投资者也将继续关注季节性因素,日元通常在3月的倒数第二周表现强劲,因日本出口商大量的对冲操作。

道明证券:美联储3月点阵图不排除下调可能

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自今年1月FOMC会议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的公开评论强烈暗示,2019年加息预期将减少。

预计中值将从2018年12月的两次加息下降到3个月的一次加息,但中值不太可能下降到2019年不加息。尽管有市场定价,但美联储官员几乎不可能将削减2019年的政策预期。还预计,2020年和2021年的点阵图中值将不再显示会加息超过中性区间。

澳洲国民银行:澳储行将在7月和11月降息

澳洲国民银行分析师表示,目前预计今年澳洲GDP将增长2.5%。

维持2020年澳洲增长预估在2.25%不变,不过在新的历史背景下,2019年的年平均增速放缓幅度要大得多——之前是2.4%,现在是2.1%。不过,全年的增长数字可以更好地衡量未来的增长势头。”

澳新银行:日本央行3月政策会议或释放更多宽松信号

澳新银行发布日本央行3月政策会议前瞻称,日本央行已经接近释放更多宽松政策信号。

澳新银行分析师表示:“本周尾端日本央行将举行政策会议,届时需要观察该行将如何应对当前充满挑战的大环境。经济增速已经放缓,通胀目标也看似很难达成,而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似乎也不再有效。”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3:10 欧洲央行执委兼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Peter Praet)发表讲话

周二

17:35 欧洲央行执委兼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Peter Praet)出席一场讨论会,主题为“欧元二十年: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08:30 澳洲联储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

02:30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FPC)委员夏普(Richard Sharp)发表演说

07:50 日本央行公布1月22-23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08:00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布洛克(Michele Bullock)发表演讲

周四

02:00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02:00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召开新闻发布会。

16:30 瑞士3月央行3个月Libor目标下限(%)

16:30 瑞士3月央行3个月Libor目标上限(%)

20:00 英国3月央行基准利率(%)

20:00 英国3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亿英镑)

周五

09:30 亚特兰大联储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在旧金山联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会议前的晚宴上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