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2018年集成电路制造主业收入逾16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6日14:58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记者从华虹集团获悉,华虹集团2018年集成电路制造主业收入超过1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华虹旗下8英寸生产线(华虹一、二、三厂)年出货量首次突破200万片,并连续8年实现盈利;华虹五厂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成为国内企业从建线到盈利最快的12英寸生产线。

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表示,“2018年华虹聚焦集成电路制造主业发展,加快提升工艺研发水平,在生产经营中创造了新的纪录。”2018年初华虹集团首次发布“8+12”集成电路制造主业合并营业收入时,在IC Insights发布全球晶圆代工厂前十行列中排名上升到第7位。随着华虹集团集成电路制造业务2018年度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达16.05亿美元,华虹位列全球头部代工厂的地位得到巩固,国际竞争力继续增强。

作为国家“909”工程载体,华虹集团1996年成立,诞生之初便建成了我国第一条8英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如今,华虹已发展成为本土芯片制造领军企业,全面支持推动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的高速发展,服务国内近一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约600家)。

在国内半导体代工领域,华虹集团旗下的华虹宏力一直致力于RF-SOI工艺技术创新,目前第四代RF-SOI工艺平台已准备就绪,这一工艺技术正是5G射频前端极具竞争力的集成整合解决方案。华虹宏力作为中国出货量最大的LED驱动集成电路代工厂,已引入全面电源管理集成电路解决方案。同时,华力首颗28纳米低功耗无线通信数据处理芯片已实现量产,图像传感器芯片工艺技术进入全球领先阵营。

据介绍,近年来华虹宏力在8英寸晶圆制造领域产能增长迅速。华虹一厂、华虹二厂、华虹三厂的8英寸生产线,月总产能达17.4万片,年出货量首次突破200万片,并连续8年实现盈利。

除8英寸生产线下,近年来华虹也加速布局12英寸生产线。华虹五厂作为大陆第一条全自动的12英寸生产线,2018年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成为国内企业从建线到盈利最快的12英寸生产线。

2018年华虹集团首次在两地同时推进2条12英寸生产线建设。华虹六厂提前两个半月建成投片,实现28nm低功耗工艺正式量产。除了28nm工艺,14nm工艺已经开始研发。华虹七厂作为华虹集团在上海市域以外的第一个制造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主厂房结构封顶。

按照计划,到2020年,华虹集团将扩张建成金桥、张江、康桥、无锡4大制造基地,总产能将增加至35万片/月(折合8英寸),先进量产工艺技术延伸至14nm,先导研发达到7-5nm,这些都将是支持5G、IoT等新兴领域客户项目的重要保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