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开源实时计算平台Blink 将计算延迟降低到毫秒级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14:18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 阿里云28日正式对外宣布,已开源实时计算平台Blink,这一技术被认为是引领“下一代计算”的“计算王牌”。据悉,在阿里集团内部,目前全部核心业务已经用上Blink。除了技术大考“双11”之外,ET城市大脑实时计算规划着杭州交通,淘宝、天猫每天为数亿用户展现实时的“专属”页面。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IDC日前公布2018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厂商市场份额数据,在过去5年中,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增长12倍。

IDC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阿里云在全球公有云的市场份额在快速攀升,并在2018年上半年超过IBM,成为全球第三大的公有云厂商。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阿里云的全球市场份额增长了12倍,远超亚马逊AWS和IBM等厂商。至此,两大权威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和IDC的数据都认可了阿里云的全球前三市场地位。

1月初,曾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收购科技公司Data Artisans的消息。Data Artisans创办于2014年,拥有全球顶级的开源大数据流处理引擎Flink,可以解决传统数据只能离线计算的问题。阿里曾在当时回应,将对外开源对Flink改造后的内部版本Blink。据了解,Blink是阿里在2015年开始对Flink进行成功改造的结果。Flink虽然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计算方式,但早期只适用于小流量互联网场景的数据处理,并未被大范围看好。

阿里率先引入并进行改造,并可以作为企业应对大规模数据处理的解决方案。现在Blink已经将计算延迟降低到人类无法感知的毫秒级:浏览网页的时候,你只是眨了一下眼睛,处理的信息已经刷新17亿次。

业内人士分析,实时计算正处于上升期,除了Flink之外还有Spark、Storm等多个技术流派,谷歌、英特尔、IBM等全球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布局,阿里在Flink上的重磅押注将成为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编辑:丁晶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