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委托投资已到账605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5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1月24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营,去年以来取得比较大的进展。委托投资、到账资金都有比较大的增加,特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工作已经取得了实效。投资运营是推进基金保值增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抚养比逐年增加,这给养老金的兑付带来压力,各省份陆续开始进行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委托资金的规模与速度也在日益增加。

卢爱红介绍,从2018年全年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在这17个省区市里面,有9个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是773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2018年签署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合同新增8个省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新增到账资金3318.5亿元。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养老金投资委托还会加速。加快养老金资金周转将有效盘活社会资金,增加资本市场的资金增量,提振投资者信心。

尚震宇表示,目前委托运营的养老金大都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债券为主,对资本市场而言,养老金是通过资本市场中的债券市场输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增加直接融资比例,降低金融系统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同时加强监管,推动实现保值增值。”卢爱红表示。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时,尚震宇指出,养老金投资有最高30%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上限比例,这为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增加了空间。从投资策略上可以采用CPPI策略,以债券投资收益配置权益类资产,从而确保稳健的前提下力争获取更大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