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看好中国扩大开放 继续寻求更多业务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1日17:02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刘玉龙)瑞银集团亚太区执委会委员、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1日参加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时说,中国正在加大对外开放,尤其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外资进入不会打破现有规则而是促进金融业稳健合规发展。

在谈及国投瑞银时,钱于军说,“我们会根据新的政策寻求跟中方合资方做增持股比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上限(49%)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6月的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另一股东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持股51%。

证监会11月30日依法核准了瑞银(UBS AG)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瑞银证券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批准瑞银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从具体操作环节看,瑞银将收购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及14%瑞银证券股权。相关交易完成后,瑞银将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此次股权收购交易完成后,瑞银证券的股东方及持股比例将相应变更为:瑞银集团(51%)、北京国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3%)、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4.01%),以及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99%)。

钱于军表示,瑞银集团控股瑞银证券后,将能更好地把握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也希望对瑞银集团作出更大的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瑞银已发展成为拥有多实体的国内平台,主要开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以及投资银行三大业务。其中,瑞银证券全资拥有瑞银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外商独资法人银行,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据钱于军介绍,瑞银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最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多年来创造了外资市场进入中国市场的多个第一。包括:2003年第一批第一家获得金额最高的QF额度,20005年与国投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第一家外资入股达到49%上限的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国投瑞银,2006年瑞银证券正式成立(2007年年初开张),2012年成为瑞士银行中国外商投资的法人银行,2017年在自贸区取得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的牌照、获得第二张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等。

钱于军表示,瑞银一直是外商投资中国的领跑者,未来公司将将继续寻求更多业务机会。

“外商进入某个市场,合规和不踩地雷在很多市场,尤其进入新市场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钱于军说,相比国内同行,瑞银在50多个国家和市场运营,经验教训更多一点,相互合作利大于弊。

钱于军还表示,因为中国是高监管、严监管的市场,外资进来不会打破市场规则、犯规,而是会带来很多国外的新思路、新产品、新理念。“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快、要开放,中国客户的需求也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复杂、更殷切,往往国内都是需求早于产品,监管当然有的时候也相对落后于市场发展,但我觉得外资进来可以在这个领域大大的提升我们国内的市场成熟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