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驰援纾困效果显现 逾百家上市公司近期解除质押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28日10:3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李乔宇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各路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纾困功效开始显现,逾百家上市公司近期披露解除质押公告。

其中,东方国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管连平质押给华泰证券的888万股和210万股限售流通股已解除质押,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证券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公告显示,截至11月26日,管连平直接持有东方国信股份1.78亿股,此次解除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17%,占公司总股本的1.04%。

东方国信表示,管连平于2017年11月27日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888万股质押给华泰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融资;于2018年10月11日,将其所持有的210万股质押给华泰证券办理了补充质押。

这并非东方国信首次披露解除质押公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上市公司在11月22日以及11月1日均发布了相关公告。据东方国信于11月1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实质控制人之一的霍卫平质押给华泰证券的89万股限售流通股已解除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0.08%。11月22日披露的公告则显示,管连平质押给华泰证券的1630.35万股解除质押,占东方国信总股本的1.54%,同期管连平向华泰证券质押1510万股股份。

在上市公司股份解除质押的行列中,东方国信绝非孤例。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告了解到,近期引力传媒、碧水源以及东方雨虹均发布了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相关公告。

有上市公司从业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股东密集解除质押,可能是因为去年年底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需要资金,所以质押了公司股票,现在质押到期,就会出现上市公司密集解除质押或延期购回的现象。

此外,各路资金驰援也为上市公司股东解除质押提供了底气。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上市公司密集解质押主要是因为各路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给上市公司提供资金进行解除质押。”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股权质押的成本要到8%以上,因此一旦得到资金的支持,上市公司的股东就会有动力去解除质押或置换质押降低财务风险。

杨德龙进一步谈到,目前投资者最大的担忧就是股权质押风险爆发,在各路资金驰援的背景下,这种风险正在得到有效缓解,也有利于市场的反弹。

数据显示,11月27日,东方国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涨3.41%;同于11月26日披露股份解除质押公告的引力传媒则在11月27日股价上涨1.88%,两只股票的涨幅均优于当日沪指、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的表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