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启动停复牌规则修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9日15:27分类:三板

11月16日,全国股转新闻发言人指出,证监会于11月6日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上市公司停复牌的原则、理念以及监管要求。按照《停复牌指导意见》精神,全国股转公司在总结新三板前期停复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开始着手健全挂牌公司停复牌规则制度体系,着力解决挂牌公司“随意停、停时长、信披简”等问题。目前,已启动停复牌规则修订工作,立足分阶段披露、披露即复牌理念,限缩停牌事项具体类型、明确停牌期限要求、严格停复牌程序、强化信息披露义务,努力打造“审慎停、及时复、充分披”的挂牌公司停复牌长效机制。

同时股转新闻发言人还指出,全国股转按照循序渐进的思路加大了对停复牌工作的日常监管力度,自今年5月起,股转逐月对长期停牌公司进行摸查,对其中尚未完成筹划事项,但已充分披露并揭示风险的挂牌公司,要求其尽快申请复牌,多家公司在股转督促下已主动复牌;对部分无合理理由长期停牌公司采取了强制复牌处理。目前市场各方对分阶段披露、披露即复牌等形成了广泛共识、停复牌行为逐步得到规范。后续,股转将持续推进对长期停牌公司的清理工作,有效传递监管信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停复牌规则将在修订完善后及时向市场公布。

10月26日,全国股转在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和做市商评价等一体进行改革优化,力推新一轮的“优化改革组合三拳”。其中股转对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制度进行优化了,在规定首次停牌不得超过三个月、申请延期后累计停牌不得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对申请延期恢复转让的审议程序、信息披露内容等作出了细化规定,同时将复牌机制调整为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披露十个转让日后即可申请复牌。新规则实施后,可有效缩短挂牌公司因重组事项的停牌时间,避免出现“长期停牌”、“久停不复”现象。

新三板“长期停牌”、“久停不复”此类任性停牌现象,一直被市场所诟病,今年以来股转确实已经在实践中严格治理这种任性停牌现象了。停复牌规则修订将从制度上进行源头规范,有利于挂牌企业有规可依、有规必循,也方便股转的违规必究、执规必严,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交易权。

最后,笔者个人建议全国股转可以参照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最新精神,结合新三板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完善,希望能做到“少停牌、短停牌、快信披、早复牌”。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