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新潮传媒融资15亿;腾讯布局内容阿里加码新零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2日16:49分类:行业掘金

一周融资回顾(11.05-11.11)

一周数字:

126

本周(11.05-11.11)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6起(上周134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在本周披露的126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3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3起,其中企业服务(18起)、医疗(13起)、消费(12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文化娱乐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6起增至本周9起,增幅50%,企业服务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14起增至本周18起,增幅29%。汽车交通领域热度降低,由上周的14起降至本周的7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5.56%,上周这一数字为51.49%,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3起,较上周28起小幅减少;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16起,较上周7起大幅增加。

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2起,较上周5起大幅下降。

3

¥15亿:

11月8日消息,电梯广告投放服务商新潮传媒获得了新一轮融资,融资由百度12亿元领投,闻名投资3亿元跟投,投后估值达120亿元。

新潮传媒集团是一家“传统媒体+互联网”的科技媒体创新企业,其竞争对手分众传媒在今年7月曾获得了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其所在的电梯楼宇广告领域具有毛利高、盈利点明显,且先发优势明显,早期进入者可以获取优势楼宇资源,进而形成优质资产优势,后入者需要更大精力和成本与物业达成合作关系获取资源。此次新潮传媒获得百度投资,百度极有可能在数据、算法、智能广告分发与新潮传媒合作,共同打造媒体流量平台。

一周关键词:

垂直服务平台:

本周有两个垂直服务平台获得了融资,分别是科技类垂直内容媒体DeepTech深科技(A轮)、未来医疗服务平台动脉网(B轮)。二者均从垂直媒体起步逐渐拓展业务,协同多方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和模式探索,从而发展出更多具有吸引力的内容和多维度的服务。伴随着各个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相关产业所产生的服务需求也必然会更加专业,医疗、科技等垂直服务平台深耕相关垂直产业,其资源整合能力与服务专业度将成为其后续竞争中的重要筹码。

本周最活跃机构:

真格基金:

本周真格基金共披露3起投资事件,分别是电脑挖矿软件哈鱼矿工(天使轮)、货物运输一站式服务平台运个货(Pre-A轮)、装修材料一站式采购配送服务平台掌上辅材(A轮)。

真格基金是国内最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在2018年共出手126次,其中领投15次,独投28次。此外,在2018年,真格基金既往投资的项目中共有168个项目拿到了后续融资,且有1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4

互联网巨头风向:

5

本周腾讯在内容创作领域频频发力,先后投资了二手车自媒体吱道二手车与漫画制作及游戏开发商十字星;百度则投资了电梯广告投放服务商新潮传媒,同时百度风投投资了医疗服务平台动脉网;阿里巴巴继续在新零售领域布局,战略投资了深耕华东华南市场的便利店连锁品牌喜士多。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未标题-2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