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东重机柴油机产量突破5000万马力 打造海洋动力全球服务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2日16:13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所属沪东重机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宣布,2018年柴油机产量已突破5000万马力,使其向打造集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世界第一海洋动力装备企业的目标再进一步。

据专家介绍,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掌握重点配套设备集成化、智能化、模块化设计制造核心技术是主要发展方向。船用柴油机是船舶最核心的配套设备之一,占船舶总价值的10%以上。

沪东重机目前是国内唯一能制造大功率高、中、低速柴油机的企业。沪东重机表示,未来将基于军民融合的高、中、低速全面发展,研发与服务协同并进,关重件保障发展,动力主业与成套设备相关多元发展,至“十三五“末期,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年利润过亿元,业务结构基本实现船舶动力制造、船舶动力研发与服务、成套设备5:3:2的比例。

沪东重机副总经理裘春华表示,沪东重机历史上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公司信息化水平的跃升,智能制造是沪东重机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沪东重机将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推进产品领域从船用主动力柴油机向成套设备等拓展,发展智能制造新模式,着力打造海洋动力产品全球服务能力。

环保升级是制造企业面临的又一重要问题。近年来,船舶产业相关的各类环保政策相继出台,刺激了市场化运作模式,也引发一波新排放解决方案热潮。沪东重机方面表示,船舶动力骨干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各大船舶动力配套企业、船东用户等多方应凝聚力量,共同构建船舶动力创新发展平台,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合作。

沪东重机由1958年成立的沪东造船厂造机车间发展而来,曾打造出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船用低速柴油机43/82、安装于中国首艘万吨轮“东风”号的中国第一台万匹机7ESDZ75/160。改革开放后,沪东重机从丹麦B&M公司以及法国热机协会(SEMT)引进中低速柴油机技术专利,使得我国船用发动机的制造技术随之大幅提升,助推我国造船工业迅猛崛起。如今,沪东重机正专注海洋动力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设计,创建“中船海洋动力”世界品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