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 | 社交赛道新潮涌动还有谁在挖微信的墙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5:19分类:行业掘金

一个产品在上线仅仅二十多天内连续融资,足见资本的饥渴。社交这个赛道,一直被认为是垄断性高、赢家通吃的赛道,然而在QQ出现的第20年,微信出现的第8年,还是有各色各样的社交产品不停地涌现,归根结底,是年轻人日益丰富的社交需求与单一社交产品功能限制的矛盾。

社交年年有 今年最吸金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共计有62个主打社交的项目获得了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刨去陌陌7亿美元收购探探的案子,社交这一赛道的依旧吸金60亿元,远超往年。腾讯已经统治社交这一赛道太久了,不论从用户、创业者还是资本角度,都对能够叫板微信的产品充满期待。

QQ截图20180914144802

历数近年最吸金的社交项目,看看他们都发展得如何:

2014年:

去动——运动社交,现已转型卖健身教程;

Nice——图片社交平台转为视觉内容分享社区;

喵聊/友加——主打视频实时一对一聊天,淡出主流视线。

2015年:

IN——号称中国版Instagram,2015年挂牌新三板,之后三年亏损4.5亿,2018年8月摘牌;

辣妈帮——妈妈们的线上交流平台,转型为孕期全程各项服务;

医联——医生实名学术社交平台,转型为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

大街网——名为移动社交招聘平台,实则招聘为主。

2016年:

微博——阿里1.35亿美元增持新浪微博,社交属性较轻;

最右——类似于“内涵段子”的社区类产品;

探探——陌生人社交老二,2018年初被陌陌7.5亿美元收购;

echo回声——原创音乐及音乐垂直社交平台。

2017年:

脉脉——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截止2018年用户量5000万左右,开始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

2018年:

脉脉依旧吸金;

BIGO——欢聚时代控股的出海社交媒体平台,直播业务为主;

子弹短信——主打高效的聊天软件。

可以看出,前些年的很多项目最终都已转型,能在社交这一领域一条道儿走到黑的凤毛麟角。那2018年的社交风潮又有什么不同?

00后的胜利

以微信出现的2011年为界,之前是QQ主宰的PC互联网时代,之后是微信统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PC时代的遗老,现在依旧活跃在一线的只剩下主打游戏语音交流且依靠直播续命的YY、以及社交属性已经弱化微博。更多的产品,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就消失在互联网世界的记忆中。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的同类产品,小米的米聊、阿里的来往、网易的易信统统无疾而终,而差异化竞争的陌陌、脉脉、钉钉们则走出了另一片天地。

微信图片_20180914144723

新的社交风潮中,有主打灵魂交流的Soul、主打学习监督激励的Timing、主打旅行分享的脸球(原名虫洞星球)、主打音乐配照片的潮流社交平台flow、匿名倾诉应用一罐等。

不同于以往的很多项目,嘴巴上扯着社交的大旗,身体却很诚实地转型。近期新兴的社交新秀,却恰恰相反。打开手机翻一翻,满屏的社交App,每个都标榜灵魂、学习、音乐、运动,再仔细看看,才发现满屏的App上都写了一个字:约!

QQ截图20180914145116

社交新秀的涌现,是00后的胜利。

打开Soul或者一罐,会发现话题广场的动态充斥着“98年老阿姨”、“98大叔”、“高二狗”、“02年喜欢玩游戏”这一类的描述,而flow首屏推荐的用户,标注的年龄大都是“17岁”、“19岁”。年轻一代对社交产品的需求向着更垂直、更轻量、更好玩、更私密的方向前进。以往陌生人社交的桎梏,是用户互相结识后互加微信,而新一代的用户群体,似乎对互加微信或者奔现兴致不高,停留在App中仅仅只是为了表达个性、寻求认同、获取陪伴。

王权没有永恒

马化腾曾说,颠覆微信的是不同类型的产品,颠覆微信取决于下一代互联网信息终端的演变。但是什么是下一代的技术?语音交互技术对于微信并没有革命性提升,VR技术的普及还在遥远的前方。

所以,微信独大的时代还将持续。当然,一旦某个社交软件太过于主流,对它的不满声音便会涌现。所以80、90们在Keep上分享健身动态,在小红书上交流生活心得,而00后们则开始追求音乐、视频等更潮更酷的沟通方式。

定位于垂直细分领域、能够解决痛点的新生代社交产品已经开始积累人气,能否取得更大的成就还需要经过时间的验证。社交赛道能够出现新的潮流,终归是一件值得期待与兴奋的事情。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