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首提精选层并深入论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6:38分类:三板

8月31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公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80号(财税金融类1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其中写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我会一直高度重视并支持新三板发展,不断深化市场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8年6月底,挂牌公司达11243家,中小微企业合计占比 94.16%。2017年年初至2018年6月底,共3152家挂牌公司发行股票融资1694.17亿元,其中2892家中小微企业完成股票融资1203.65亿元。

分层制度是新三板重要的基础性管理制度。2016年5月新三板实施首次分层以来,初步实现了挂牌公司分层分类管理、引导市场投资、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等作用。2017年12月,新三板对原分层制度进行了完善,调整了创新层的部分准入和维持标准,配套引入了差异化的集合竞价交易制度,探索实施了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深化新三板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较多,差异化程度较大,在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创新,需结合市场分层制度统筹推进。新的集合竞价制度于2018年1月刚刚实施,在提升股价的公允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运行效果仍需进一步评估分析。另外,新三板挂牌公司多处于创业期和成长期,部分公司治理不够规范,具有业绩波动较大、风险较高的特点,因此需要较为严格的投资者准入条件,以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和有效防范风险。实践中,我会根据市场情况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断进行完善。2017年,我会指导全国股转公司修订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对自然人投资者的开户门槛要求从500万元证券资产调整为500万元金融资产。

下一步,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指导全国股转公司持续评估、优化分层及相关配套制度,对在创新层之上设置精选层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深入论证,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研究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完善信息披露、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监管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

笔者认为这是证监会官方第一次公开提及“精选层”三个字,具有重大的方向指导性意义,值得新三板市场人士去仔细品味。

笔者近年来一直跟踪“精选层”这个议题,认为精选层汇聚了我们对新三板的所有期待,也是新三板未来最期待的顶层设计,它是打开新三板所有症结的金钥匙,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试验田。而且个人坚定认为,精选层预期明确之日就是新三板逆转之时。

笔者一直提的观点是,精选层=战略新兴板+创业板+创新层。精选层的指标应当从这几个方面考虑:第一,战略新兴行业;第二,市值规模应当在10亿甚至20亿,这个指标可变动;第三,股权分散性,这点很重要,涉及到股东人数,比如200人甚至500人的股东数量指标;第四,净利润或营收指标,要求达到一定的规模。这是几个硬性指标,其他指标还包括管理规范等等,我们可能直接参照原来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指标设计。

去年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那精选层的差异化、精细化配套政策就可以按照这个改革总方案的思路来设计。发行制度改革,公开发行或者小公开发行,包括储架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可直接实行连续竞价;投资者门槛降到50万;信披和监管,就参照目前,对应精选层再出一个更严格的监管条例。

有了精选层的明确预期,新三板这盘棋的僵局才可能真正活了。所以精选层不仅是打开新三板所有症结的金钥匙,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试验田。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